3项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公布

  包括旧石器时代遗址、磨制骨器以及人类头骨化石残块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四川稻城皮洛遗址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这些新发现是关于人类起源、旧石器时代东西方人群迁徙、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目前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

  发现面积最大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是在川西高原发现的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考古发掘从七个文化层中出土石制品6000余件。该遗址最重大的发现是数量丰富、形态规整、技术成熟的手斧和薄刃斧。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皮洛遗址是迄今青藏高原发现面积最大、地层保存最完好、堆积连续、文化类型丰富多样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填补了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项空白,将有力推动早期人类对青藏高原的开发过程、早期人类适应高海拔环境的能力和探索东亚手斧的分布与源流、东西方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等重大学术问题研究。

  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磨制骨器出土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目前已揭露出8个文化层,发掘出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揭露出1处人类活动面、3处用火遗迹。石制品类型丰富,具有中国北方小石片技术体系的鲜明特点。

  骨牙角制品包括用动物肢骨、象牙和鹿角磨制的锥形器、铲形器,这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磨制骨器,其中一件用象门齿制成的大型铲形器规整罕见。动物化石种类包括象、原始牛、赤鹿等,出现大象等动物化石集中埋藏的现象。

  跋山遗址包含多个连续的文化层位,出土丰富的古人类遗物遗迹,对于建立我国东部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序列,论证中国-东亚人类的连续演化,研究当时人类的技术特点、生产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背景,具有重大价值与意义。

  发现距今3.2万年人类头骨化石残块

  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共发现两处紧邻的洞穴,目前仅对I号洞进行了发掘。该洞穴保留珍贵的原生堆积,可清楚地划分为8层,其中至少3层出土人类遗存。该遗址的最重大发现,是在上部地层出土人类头骨化石残块和数十枚人类牙齿。对两件人类头骨残块所做的初步年龄测定,得出距今3.2万年、1.2万年的数据,其中距今3.2万年的骨块来自额骨,厚度在现代人变异范围之内。对这批人类化石更详尽的年代测定、形态分析和古DNA、古蛋白分析目前正在进行中。

  该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及相关材料,对于研究中国-东亚早期现代人群的演化过程和特点,分析该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连续发展和当时人类的文化特点、适应生存方式和古环境背景,解决有关现代人起源与演化的相关争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和信息。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图片提供/国家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