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11月11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通辽台记者张玉萍 张赫男)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遭遇了特大暴雪,这场雪从5日下到了10日,积雪深度甚至打破了1951年来最大的纪录。11月9日,“通辽的雪究竟有多大”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一些通辽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皑皑白雪覆盖了小区里的私家车;一位家住3楼的居民拍摄的对面楼栋,一楼已经被大雪完全掩埋;还有居民家的屋门被雪堵住无法打开。

牲畜棚被大雪压坏损毁,学校因风雪停课,赶路人被困途中……暴雪打乱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这场罕见的大雪对通辽人来说,意味着一场接一场的救援。这里每年都有大雪,这场雪为何影响这么大?救援难在哪儿?

 

积雪堆到窗户沿,堵住了家门,院子里临时搭建的彩钢房已经被大雪压塌,这是通辽市科尔沁区双井子村村民乌恩其(化名)家里两天前的景象。乌恩其说:“门窗全给堵住了,门是外开门,出不去,困了一天多。”

11月7日,通辽市气象局发布多次预警信号,其中包括3次暴雪红色预警和4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乌恩其说,对于暴雪的到来,他有心理准备,但这场雪实在是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我们接到预警电话了,(没想到)这场大雪这么大,感到挺惊怕的。”

暴雪预警之后,乌恩其赶紧囤了些生活必需品,一家人的吃喝先有保证。他们一家五口人,四个大人,还有一个不到周岁的孩子。8日晚上,持续的大雪已经堵住了家门,五口人被困在家中。乌恩其说:“连夜报社区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当夜就过来了,但是没有工具,第二天消防队上来了。”

参与此次救援的是通辽市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指导员阿木吉勒塔告诉记者,乌恩其家在狭窄的胡同里,消防车根本进不去,消防员们只能徒步救援,虽然停车的地方距离乌恩其家只有500米,却走得异常艰难。阿木吉勒塔说:“因为房子在胡同里,公路跟房子之间有五百米距离,都是大雪覆盖,公路上有铲车推雪,那个地方没有铲车推,雪很深,车下不去。我们救援人员就把这些装备器材背在身上,徒步前往,这当中碰到雪深的地方,走不了就只能爬,500米,我们走了15分钟。”

铲除厚厚的积雪、清理倒塌在门前的彩钢房……终于,乌恩其看到了窗外的消防员,阿木吉勒塔也透过窗子看到了等待救援的一家人。阿木吉勒塔说:“把雪刨开从窗户那块看见一个非常小的孩子,这个孩子估计也就一岁,肉嘟嘟小脸特别可爱,但是这孩子小,他没感觉到大雪的恐怖,睁着眼睛通过玻璃看着消防员的身影,那种感觉特别好。”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消防员们在乌恩其家门口挖出了一条救援通道,把他们一家送上了消防车,送到了社区的临时安置点。安置点里有棉衣棉被,因为孩子太小,9日晚上,雪逐渐小了,路也能通行了,乌恩其就带着家人连夜回了家。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受灾居民家(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4小时待命,快速响应,平时的艰苦训练,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作用。阿木吉勒塔说,他们一方面循着群众的求助电话去救人,一方面也分了组去扫街、排查。“我们停止了消防员轮休,对消防车、救援车加装防滑链以及防寒措施,保证第一时间能拉得出。(我们)派出了5个巡逻小组,对沿街面开展动态巡逻,帮助街面上的被困车辆人员进行疏散解困。无论是我们车能到的地方,还是到不了的地方,我们就是爬着走,必须到老百姓眼前去解救他们。”

科尔沁区新工三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刘洋就是通辽人,他说,去年11月18日,通辽也下了暴雪,但这一次影响更大。“比较罕见,远远高于去年那场大雪。从出生到现在,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大雪。”

由于道路受阻,刘洋这几天也一直在出警。刘洋说:“我们不是在出警的途中,就是在救人的工作中,基本上全都是在外头。8日凌晨的时候,在后双井子村有一个民房倒塌,屋里困了2个大人,还有1个6个多月的小孩,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6个多月的小孩送到了市里的一个宾馆。”

国网库伦旗供电公司抢修电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雪还影响了受灾地区的供电。在暴雪重灾区之一的库伦旗,国网库伦旗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连夜进行抢修。国网库伦旗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刘庭辉说:“积雪伴随着大风,有一些设备强度不够,特别是遇到大风就被刮断了,造成了停电,咱们就必须对设备进行抢修更换。”

国网库伦旗供电公司抢修电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刘庭辉说,此前道路受阻,维修人员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快速赶到维修点进行抢修。“(此前)最大的困难就是道路走不了,特别是道路上(的积雪)都得六七十公分,随走随除,铲车在前面清路,往往一两公里也得走个半天,这是最大的困难。平时有一些正常的工作半小时就完成,现在咱们就得历时一天,有时一天也到不了。”

截至10日晚9点,库伦旗的供电大部分已恢复正常,零星的停电情况并未完全消除,抢修仍在进行中。

最近几天,阿木吉勒塔、刘洋、刘庭辉们几乎都日夜奋战在暴雪一线。大雪给通辽带来的影响还未消除,不过好消息是昨天开始,天放晴了,雪开始化了,救援通知也少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