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叉车发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南宣 供图)

央广网佛山11月17日消息(记者 夏燕 通讯员 南宣)11月16日,氢动力系统在物料搬运领域的商业化应用项目在佛山市南海区启动,标志着全国首个氢能叉车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正式落地。

据悉,该项目为英飞腾-蒙娜丽莎氢能叉车项目,本次交付的CPD30氢燃料电池平衡重式叉车通过了JB/T3300-2010行业标准测试,在产品性能、稳定性和可靠性方面已满足市场应用需求,提供了从供氢、加氢,到氢能叉车租赁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该项目从5台氢能叉车示范应用开始,后续3个月内将分批完成20-30台氢能叉车的替换。

作为珠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及物流中心,佛山市物料搬运需求巨大,且高强度作业集中,适合燃料电池叉车的应用场景多,包括整车厂、陶瓷厂、家具厂等。据不完全统计,仅南海区的叉车保有量就有近7000台,未来可替换氢能的市场广阔。

氢能叉车加氢操作演示。(央广网发 通讯员南宣 供图)

今年10月,南海区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氢能)市政、物流车辆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在新增或更新的物流搬运、载货、牵引车辆中,鼓励采用氢能车辆。

南海区副区长黄智斌表示,希望通过项目加快南海氢能产业创新要素集聚,携手推动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结合,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