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杨军政)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其中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放假7天。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组织带领全省高速交警部门,统筹春运交通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高速公路交通通畅。

河南高速提供“应急绿色通道”服务(央广网发 杨军政供图)

同时,河南高速交警倡议:当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非必要不离郑、不出省,确需出行的,切记错峰出行,理性出行,做好疫情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

针对春运返乡返程、春节一前一后等重要时段拼车包车出行存在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加大收费站、服务区等重要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从严惩处非法营运行为。

加强收费站区交通组织,配合防疫部门优化站前检疫点设置,车流高峰时段协调增加力量、增设通道,通过复式检测、分车型检测、提前采录信息等措施,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提供全省高速公路“应急绿色通道”服务。各收费站设置的应急运输专用通道,安排值守力量,保障各类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优先快速通行。

高速交警会同运营管理单位,依托收费站、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服务,对报警求助的群众全力提供帮助。对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等保通方式,优先保障便捷安全通行高速公路。

春节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暂停大件运输通行,暂停除应急抢修以外的涉路占道施工。

需要提醒的是,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

【春运安全行车提示】

自驾出行,杜绝危险驾驶。春运期间自驾车出行,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油料充足;行车前提前设置好导航,规划好行车路线,可以有效避免错过高速出口;同时要错峰理性出行,保持安全车速车距,依次有序通行,严禁违法变道抢道,自觉抵制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驾乘人员全程都要系好安全带,确保行车安全,做好疫情防护。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及夜间驾车,要注意减速慢行。严禁实习期驾驶人违规驾车上高速公路行驶。

在春运行车中,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出现故障抛锚或事故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要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在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三角架安全警示标志牌,迅速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报警求助,同时特别警示:在高速公路桥梁、临水临崖等路面,在做好安全警示提示基础上,车上人员切记还要看清周边环境,采取安全避险措施,切勿盲目翻越桥梁护栏,坠桥会更危险!

雨雾冰雪恶劣天气行车时,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打开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能见度低于50米时,就近驶离高速或到服务区停车休息,雾散后再安全出行。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