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7日消息(记者鲍玉婵)如何保障居民个人信息安全?关键是要做好数据储存和传输的加密保护。日前,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企业——安徽华典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的中国首个量子安全智慧社区系统在安徽省合肥市投入使用。

“相比于传统的数据加密方式,量子安全技术加密可以应用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包括数据生产、存储、传输等环节,能够从根源上保障居民个人数据信息安全。”华典大数据总经理田宝同介绍,在数据生产存储过程中,该科研团队将量子安全数据库集成至社区数据终端盒,通过量子密钥充注和量子密码服务对该设备中的关键数据进行量子加密;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在公安系统中心机房部署量子密钥服务平台,与采集终端量子加密芯片构建起量子加密通信信道,对传输的数据进行量子加密。

人员进出刷脸比对声纹、车辆进出识别车牌……随着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这种“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模式大大提升了社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目前,量子安全智慧社区系统已在合肥市庐阳区时代华庭等三个住宅小区运行了一个多月。“从测试结果来看,传输链路通畅,数据安全稳定。”田宝同说,“通过量子密钥对数据进行量子加密,即使受到第三方的攻击或者终端设备丢失,他人也很难获得量子密钥进行解密,从而保证数据安全。”

编辑:张宣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