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医通”线上系统运营方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19日深夜发布公告称,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该公司与“京医通”出资建设方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沟通。后续在政府相关部门监督指导下,双方将以理性态度对“京医通”线上系统的历史投入和未来运营经费等相关问题进行协商,以推进所有问题的最终解决。

公告称,双方协商期间,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将保障“京医通”线上系统正常运行,继续努力为广大“京医通”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此前在网上流传的通知中,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称,提供北京多家医院挂号服务的“京医通”平台将于4月20日上午9时起停止运营。详细<<

事件回顾:

4月18日晚间,一则“京医通”《停运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社交平台流传。19日凌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行”)对此紧急作出了回应。

据该网传的《停运通知》指出,北京银行作为“京医通”线上系统的出资方,一直以来将该公益项目作为其重要社会责任亮点对公众进行宣传,一再拒绝履行出资义务,致使运营方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怡合春天”)独自负担项目数亿元成本长达7年之久,向相关部门及北京银行反映运营经费问题和相关风险后,截至目前没有任何进展,由此“京医通”线上系统将于4月20日9时起正式停运。《停运通知》同时阐明,“京医通”停运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均应由北京银行承担。

“京医通”一旦停用,影响巨大。公开信息显示,“京医通”平台挂号预约量约占北京市属医院门诊预约总量的90%,累计为近5亿人次的患者提供了便捷服务。

北京卫健委19日凌晨表示,已会同有关部门紧急通知怡合春天和北京银行,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双方从维护公众利益出发,依法理性解决纠纷。

4月19日早,北京银行对媒体回应中,并未否认关于“7年拒绝履行出资义务”的说法,称,一直以来北京银行高度重视“京医通”的安全运行工作,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京医通”停运系因北京银行7年拒绝出资?

该《停运通知》通告了“京医通”即将停运的具体情况,停运的原因指向北京银行。

“目前我司已不堪重负、弹尽粮绝。”“京医通”运营方怡和春天在《停运通知》中称。

据《停运通知》的介绍,怡合春天已数次向政府相关部门及北京银行反映“京医通”线上系统的运营经费问题和相关风险,请各方敦促北京银行立即着手解决系统的运营经费问题,但截至目前没有任何进展。

“因无力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京医通’线上系统将于2022年4月20日9时起正式停运。因系统停运导致的患者权益受损、医疗机构秩序混乱,以及无法及时就医影响部分患者的生命安全等一切责任,均应由北京银行承担。”《停运通知》指出。

网传的《停运通知》落款与盖章均为“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府采购网的公示中,关于“京医通预约平台导医服务项目”的拟定唯一服务商即为该公司。

北京卫健委、北京银行紧急回应

针对4月18日晚互联网上流传的“京医通”《停运通知》,北京卫健委19日凌晨表示,已经会同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紧急通知“京医通”线上系统运营方怡合春天和出资建设方北京银行,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双方从维护公众利益出发,依法理性解决纠纷,使广大群众能够继续获得便利的线上预约服务。

北京卫健委和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前期已关注到双方的纠纷,并指导当事方积极解决。

4月19日早,北京银行方面表示:“我行已收到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关于‘京医通’停运的通知。一直以来我行高度重视‘京医通’的安全运行工作,我行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继续与北京怡合春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积极的沟通,以理性的态度,加强各方协同,确保患者正常就医。”

“京医通”系北京银行公益宣传的重要内容

《停运通知》提到“北京银行一直以来将京医通公益项目作为其重要社会责任亮点对公众进行宣传”,该内容获得了《北京银行2020社会责任报告》的佐证。

《北京银行2020社会责任报告》载明,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09年下发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要求,解决就诊卡不能跨院结算问题,2011年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管局与北京银行合作启动“京医通”项目建设。

《北京银行2020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0年,“京医通”项目紧紧围绕惠民金融主线,重点支持北京市医耗联动改革、丰富市属医院支付渠道、参与北京市多卡合一改革,为北京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就诊服务。”详细<<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