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券交易所昨天(13日)发布上市企业最新情况,数据显示,北交所上市公司呈现高质量扩容趋势。

北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日,北交所今年以来,已完成公开发行申购企业共24家,合计公开发行融资40.04亿元,平均每家1.67亿元。网上发行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21.18万户,平均申购倍数达393.81倍,平均配售比例0.5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证券公司自营也积极参与北交所公开发行的战略配售当中。据统计,共有9家企业获得公募基金战略投资。

在投资者数量方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交所市场合格投资者已超500万,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投资者等均已参与其中。与此同时,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公募基金累计超过500只,并且持仓市值还在稳步增加。

在制度安排方面,通过改革分层管理制度,更多优质企业能更快从基础层转入创新层。今年上半年,创新层公司数量创出历史新高,扩充北交所后备队伍。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陈雳:各类型投资者参与,更表明北交所当前估值具备较高吸引力。同时制度安排上,通过改革分层管理制度,企业可以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根据基础层、创新层的不同要求确立自身发展目标,在每一阶段获取适配的资金支持,最终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的目的。

上市及在审企业创新属性强 研发强度高

数据显示,北交所目前上市及在审企业的创新属性突出,企业研发强度持续保持高水平。

北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00家,其中22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有关在审企业方面,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北交所在审企业共136家,覆盖9个门类行业、31个大类行业。这136家公司最近一年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增幅均在30%以上。此外,在审企业在创新属性上的表现也值得关注。136家公司平均研发投入2698.03万元,研发强度达5.06%,其中近八成属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超两成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陈雳:从北交所上市及在审企业来看,绝大部分都具备较强的科技属性。“专精特新”企业要实现高速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北交所提供了较为宽松的环境,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股权融资,解决企业发展初期需要的资金问题。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