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授信通威股份有限公司5亿元专项贷款,用于其疫情防控期间采购饲料加工所需的原辅材料,并在24小时内通过疫情防控信贷业务“应急通道”紧急投放首笔1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地区饲料市场物资供应。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上市公司100强、全国饲料行业前10强。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定保供工作的通知》,该公司被农业农村部列入首批涉及“菜篮子”产品等重点农业生产企业名单,同时被经信部确认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企业,承担特殊时期饲料供应、稳定饲料市场价格的重要任务。为加大物资保障力度,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该公司总部已快速复岗,下属生产性企业90%以上恢复生产,经测算2月至4月饲料生产资金缺口达5亿元,亟需资金用于采购豆粕、玉米、鱼粉、磷酸二氢钙、小麦、菜粕等饲料生产用原材料。

  通威股份与该营业部合作多年,疫情发生后,该营业部主动作为,在第一时间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该公司防疫保供信贷资金需求,迅速成立金融服务支持团队,按照上级行“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疫情防控金融政策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办公模式,紧密协调、平行作业,边收集整理、边审核上传,边调查评估、边审查审议,克服在疫情期间人手短缺、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全力以赴开展办贷工作。在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与前、中、后台处室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快速启动应急办贷绿色通道。从受理调查到审批发放,整个贷款流程仅用不到24小时,刷新了该营业部大额贷款办贷时效的最快记录。同时,对本笔贷款给予2.15%的优惠利率,既缓解了企业资金需求压力,节约了资金成本,支持企业平稳复工过渡,又为维护饲料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

  下一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将继续密切关注该公司资金需求,根据需求进度快速高效投放后续资金,确保区域饲料市场保供稳价,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通讯员 唐晓波  陈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