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3月,随着今年第一批优质蓝莓的顺利挂果和采摘包装,位于四川凉山州会东县的2000亩高标准蓝莓产业园,在农发行凉山州分行新兴产业扶贫贷款的大力扶持下,顺利落地投产。首笔1048万元贷款资金的投放到位,为项目有序推进下了一场“及时雨”,也标志着农发行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推动县域脱贫奔康迈出坚实的一步。

 

  新兴产业落地!8000万元贷款获批

  有着“攀西聚宝盆”美誉的会东县,依托日照充足、蒸发旺盛和昼夜温差大等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是凉山州辖内的农业大县,粮食、蚕茧及畜牧业发展旺盛。与此同时,又被薄弱的产业发展和落后的交通条件等因素所制约,贫困人口就业成为一大难题。

  因地制宜地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实现精准脱贫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对此,当地政府提出“园区带片区、片区促全局”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其中,以蓝莓产业化种植加工为主的凉山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成功落户会东,并拟建设一期2000亩高标准蓝莓种植园区。

  农发行凉山州分行及时对接、全力支持,借鉴此前投放四川省农发行系统首笔新兴产业扶贫固定资产中长期贷款的成功经验,顺利获批该项目8000万元贷款,并于2020年3月20日完成首笔贷款1048万元信贷资金投放,为项目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集五国技术为一体!小果实创造大价值

  作为集五国技术为一体的高标准蓝莓全产业链观光示范园区,来自英国的大棚、荷兰的基质和以色列的灌溉系统等现代化设备和先进技术汇聚于此,为这片长期以传统模式耕种的土地带来新气象。高产、保产、优质和生长可控成为蓝莓产业化种植的代名词,近2000吨的年产量、超1000万元的年产值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成为项目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

  “产得出好果子”还要能“找得到好销路”,随着分拣包装、冷链储运、IQF加工等配套设施的相继顺利投产,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建立起来,项目企业通过与控股公司签订蓝莓购销合同,实现对于每日鲜果的全部收销,并依托海升集团公司搭建的成熟销售平台,保障蓝莓鲜果在第一时间分销至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等各大连锁零售商及天猫、京东、中粮等电商平台,有效满足国内外市场对蓝莓及其加工产品的旺盛需求。

 

  三方合作共赢!探索出一条“银保企”农业产业发展新路

  自然灾害,往往成为影响作物产量的首要因素。针对项目所在地姜州镇降雨量较少的情况,该项目创新采用“银行+保险+企业”的合作模式,项目公司与中国人寿财保签订总保额达2000万元“气象指数保险及大棚财产综合保险合作协议”。

  通过保险金融工具的科学运用,在有效降低干旱、低温冻害、高温高湿及各类地质灾害对蓝莓种植带来经济影响的同时,为农发行信贷资金安全提供充分保障,项目的“生命力”愈发顽强,探索出一条“银保企”三方合作共赢的农业产业发展新路。

 

  产业园长出“幸福树”!预计今年能实现每人1.6万元的增收红利

  项目投建以来,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以姜州镇为核心的周边乡镇居民务工新选择,到蓝莓产业园工作或是从事蓝莓种植成为增收“新时尚”。

  据悉,在用工高峰的丰产期,园区日均超2000人次的用工需求,可为500多名贫困农户及1000余户农业从业人口提供充足、稳定的就业岗位。蓝莓分拣加工基地的投产,能实现200人稳定就业。此外,该项目实施企业还与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通过吸收就业等方式带动其尽早脱贫。

  在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的浇灌下,蓝莓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了推动会东县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心剂”和助力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的“催化剂”。据测算,该项目今年预计能实现每人1.6万元的增收红利,蓝莓丰产的喜悦将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通讯员 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