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

  这段时间,一首四川抗疫一线英雄演唱的《成都》MV在网络热传,引发广大网友强烈共鸣:直击心灵的旋律,简单质朴的歌词,真实感人的画面,耳熟能详的事迹,被几位一线抗疫人物再次演绎,娓娓道来,润物无声,让无数人凝视双眸哼着旋律两眼泪奔……很多人表示听了一遍又一遍,有网友评论“曾经听过无数遍、并为之感慨万千的《成都》,这一次再听,不仅感慨,而且感动,心潮起伏”“MV中总有一个画面触动人们内心最温柔的牵念”。

  平心而论,这首歌没有大气磅礴的气势,也没有惊心动魄的画面,更没有宏大叙事的歌词,有的只是最真实的瞬间,耳熟能详的名字,记在心底的身影和谈不上专业的唱腔。整个作品策划中,我们看到一首熟悉的歌加上一群我们熟悉的人,把抗击新冠肺炎的那些艰苦日夜,那些不能停歇的抗击瞬间,以及父亲想念孩子泪崩、丈夫送别妻子出征呐喊的画面,丝毫没有违和感地与歌词和旋律连串到一个不到六分钟的MV里,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成了不折不扣的“催泪弹”,让人在强烈的代入感中不由自主地跟着一起吟唱。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换言之,越是城市的,也越是中国的。一首轻盈活泼、朗朗上口、经久不衰、中国味十足的城市歌谣,在非常时刻将画面换成另一种写实的朴素的风格,呈现在人们眼里与心里,这首歌已经不再是吟唱一座城市的小清新,而是情浓味浓的“中国风”了。

  情绪需要表达,情绪需要释放。在国内疫情全面控制,人们惊魂稍定之际推出这首歌,让大众藏在心间一直无处释放的情绪,终于有了喷薄而出的出口。或笑、或泪、或心酸、或感动,都随着这首歌一起轻轻地流淌而出,最终实现了每个人心灵的“净化”。

  表达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以音乐作品的形式表达,直观又生动,给人以眼、耳多重感官的刺激。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首音乐作品,源于那些触动人心的真实事迹,由此而诞生的作品,又将这些情感传递给每一位“在场”的观者,形成了回环振荡。不仅如此,它还将在“在场者”的脑海中生成一幅又一幅动态的画面,那画面里每一个“我”和“我们”,都是参与者,没有看客。几十个日日夜夜,赢得了城市复苏,迎来了春和景明,充盈着我们久违的“日常”。

  可以说,这个作品早已超越了创作者创作的本意。

  在文艺作品繁盛的今天,这一直抵人心的作品,可谓是优秀的。不为歌颂而歌颂,不为感动而感动。真实记录时代,不断赋予《成都》MV更多更深的新意与深意,让这个作品有了不一般的影响力。这不仅是对“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当代书写,更是对一个有一定根基的作品升华。

  选用一首耳熟能详的城市歌谣进行再创作,要取得突破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我们看到,这首作品通过新的演绎,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它在巩固成都文化的根基之上,增添了抗疫的情节,刻上了英勇与果敢,拓展了一座城市的内涵和外延。

  可以说,在这首曾经抒发赵雷个人情感的歌里,早已诞生了更复杂更浓厚的情感,升华了城市精神,升腾起民族大义。

  一线医护人员张继伟,热心的“雨衣妹妹”刘仙,辅警张林……镜头前那一个个可爱的人,也是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每一个积极乐观、奋勇向前的中华儿女的化身。所以,这首被称之为《成都》的新MV,不仅是一首“城市谣”,更是一首“中国谣”。(通讯员 黄秋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