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甘孜州委、州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命名全州最美县城、最美乡镇和最美村寨,巴塘县荣获甘孜州“最美县城”一等奖,措拉镇荣获 “最美乡镇”,党巴乡党巴村、夏邛镇架炮顶村荣获甘孜州“最美村寨”称号。

 

  从2012年开始,成都双流区援建巴塘,8年2900余天,4批236名干部前赴后继。从2012年至2019年,巴塘的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了1.76倍、4.4倍、2.8倍、1.84倍和2.6倍,人均受教育年限从9年提高到15年。2019年,巴塘县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

  据巴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负责人杨涅介绍,近年来,巴塘以项目为基、功能为要、文化为魂,全面提升城乡环境,率先采用PPP模式投资2.5亿改扩建城市,投资1.49亿元提升风貌,改善教育、医疗、商贸等服务设施,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力做强县城;重点建设中咱、措拉集镇,积极打造夏邛古镇、竹巴龙等旅游乡镇,大力做优乡镇;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0个、藏区新居2582户、五改三化5433户,新建垃圾收集池161个、公共厕所112座,深化“润育工程”、创新星级文明户创评,倾力做美村寨。

 

  通过系统工作,巴塘的城市功能全面完善,城乡风貌整体提升。新改扩建的第一自来水厂,让群众用水更加安全;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建立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新建日处理能力3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让城乡环境更加整洁;教育园区代化的设施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快乐求学;三个县级医院均通过标准验收,让群众看病更有保障;全县1648公里的公路里程,乡(镇)行政村通达率100%,通畅率100%, 5条农村客运班线,93个村通客车,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漫步县城,“巴塘古八景”、藏艺石刻、红军长征等以墙绘方式一一呈现,栩栩如生,处处见史,古韵悠悠;大鹏莲花灯、九眼天珠灯、多彩苹果灯,“茶马古道”青石路面和骡马雕塑构筑起一街一景,尽显韵味;“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美丽巴塘鲜花绽放,清泉流淌……

  “你看我家大门好看吧,上了色、作了画,这个符号就是我们藏族祈求吉祥如意的意思。家家户户门口就是风景,处处都是打卡点。”“老巴塘”多吉热情介绍,语中尽是欢喜。

 

  夜晚的巴塘县城,华灯绽放,从山顶俯瞰,整体街景恰似一只大鹏,振翅欲飞,美不胜收。

  据统计,2019年巴塘县游客接待量达85万人次,旅游收入9.35亿元,来巴创业的内地人已逾万。“318国道最美鲜花音乐美食之城”已然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一座投资兴业者信赖的现代之城,一座蓄势待发的希望之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巴塘”“选择巴塘”“扎根巴塘”。

  “乱扔垃圾、破坏公物等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但我们还得坚持好,‘三分建七分管’嘛!”环卫工人拥忠笑着说道,环境美了,游客多了,腰包鼓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脱贫奔康的步伐更加轻快。(通讯员 杨丹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