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资大道何时能够建成?”“到时成都到资阳需要多久?”“目前成资同城化发展情况如何?”……5月8日至5月9日,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资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资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成都市网络文化名人采风活动走进资阳,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

  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成都的10余位网络文化名人们前往安岳圆觉洞、安岳柠檬园、乐至陈毅故里、中国牙谷口腔孵化园、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临空经济区成资大道建设现场等地进行了采风。在了解资阳风土人情,相互交流的同时,“成资同城 共谋发展”成为了网络文化名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成资同城化要达成文化认同

  2018年6月,四川省委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决策部署,提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将资阳纳入环成都经济圈核心内圈,支持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为此,成都与资阳联合印发《成资同城化五年行动计划》,同城化开始加速,成都网络文化名人们也深有感受。

  在参观了安岳圆觉洞、安岳柠檬园、乐至陈毅故里后,采风团一行被资阳的历史文化和乡村风景深深吸引。第一次来到资阳的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南充市网络作协主席卡之洛娃表示,柠檬很好吃,柠檬之乡也很美。在卡之洛娃看来,这里的乡村呈现出一幅和谐美好新农村的画卷。“成都、资阳都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加上它们距离又这么近,两座城市发展未来应该会更加紧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庹政通过此次采风,对资阳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看到了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速度。他认为,从文化上来讲,成都和资阳在同城化发展中,都应该保持住自己文化上的个性和特性,这样即不失自己,又可以丰富双方的文化内涵。

  对此,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资阳市作协主席唐俊高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城市与城市之间,不仅要实现经济的互补、生活的互通,还要达成文化的认同。“我们成德眉资四座城市的文化本身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关联、相得益彰。”因此,唐俊高表示,四个城市在同城化发展中,文化不能缺位、不能失位。

  成资同城化惠利民众 更丰富创作素材

  近年来,随着成资同城化发展,两地经济飞速发展,成渝客专、成渝铁路建成运营,成自宜、成南达高铁设站资阳,成都轨道交通资阳线即将建设,其全域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

  在2019年,成资实现了公共交通一卡通刷,成资两地社保卡激活、转移、直接结算等9项业务实现易地通办。随着成资同城化发展,中车资阳机车、四川现代、中国牙谷等融入成都轨道交通、汽车、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延伸服务至资阳……这些让此次采风的网络名人们惊喜不已。

  

  在作家、编剧刘采采看来,成资同城化是一项非常不错的政策,极大程度的方便了两城群众的生活圈。“许多政策都体现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做到了实实在在的惠及于民。”刘采采还表示,时代在发展,城市在进步,同城化发展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靠得更近的同时,也能够滋养出未来更多的优秀文化。

  “不同城市的同城化发展,城市群的聚集是科幻小说作者比较喜欢的一种素材。”对于成资同城化发展,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科幻研究院秘书长姜振宇也是充满期待,他觉得,同城化这类素材能够提供许多文化社会层面的碰撞融合故事,可以让作者充分发挥,去展开丰富的想象。“我想,成资同城化能为我和国内科幻届的同仁,在以后的作品创作当中提供宝贵的素材。”

  同样,对成资同城化发展充满期待的还有四川省网络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缦彩笺,“这次采风,我了解到一大批成资同城化发展的项目,也看到一些工程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这让我对于两座城市的共同发展充满期待。” 缦彩笺表示,资阳的汽车产业、轨道交通,口腔装备材料等产业发展迅猛,在成资同城化发展必将发挥出应有的带动作用。惠及人民,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次采风让我在以后的创作中有了更丰富的创作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