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揭开了成都新的发展序幕,成都的“东进”战略落下重要一枚棋子。“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成都“东进”谋划已久,营城3年终落子。

  三年前的4月,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一锤定音,勾勒出成都目前的棋形,乃至未来的棋盘。此后,成都“东进”跨越龙泉山,推动城市空间格局从“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百年大计就此定型,成都城市格局迎来“千年之变”。

  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穿越3000年古蜀文明,承袭千年古都文化,成都厚重灿烂的历史底蕴,积淀了持久稳健发展的根基。如今,历史再次重演,“东进”三年谋定成区,简州新城、空港新城和天府奥体公园为核心骨架的成都东部新区正蓄势腾飞,书写下新的时代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城市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成都也面临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东进”战略是成都市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着眼破除圈层发展惯性和资源环境约束,突破“大城市病”瓶颈,打开面向未来永续发展新空间。实际管理人口已超2100万人的成都,以此破除“点状扩散、圈层发展”模式、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空间格局。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从古蜀王朝到汉唐盛世,成都在中国版图中地位显著,在汉代是仅次于长安的大都会,在唐代则有“扬一益二”的美誉。如今,借助新经济崛起、传统文化复兴的历史机遇,成都夺得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网红城市、休闲之都等诸多桂冠。

  城市竞争,不进则退。而今,成都高位求进,将随着“东进”战略的深入,抓住东部新区挂牌的良机,驶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为成都夯实下一个千年的基石。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成都东部新区从谋划到规划到落子,三年磨一剑,由青涩雏形到瓜熟蒂落,历经反复修改,凝聚无数心血。

  这一切,都是为了成都人民的未来发展,为了千年大计的顺利实施,值当!

  大手笔,高维战略。学习雄安新区,对标浦东新区、取经前海新区……“东进”战略规划从落笔之初就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天府特色、高点定位”。集成国际、国内顶尖规划研究专家的成果,诚邀“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团队、同济大学李晓江团队等顶级专家团队……借力全球全国顶级团队智慧力量,融入最先进规划理念,东部新区从“起跑线”上即高度卡位,据守领先位置,实现了领跑优势。

  五轮科学谋划规划,96名院士、国际大师及知名专家,3500名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大会战,三年磨一剑,谋定而后动。

  城市总规支撑新区论证谋划:从推进成渝相向发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成都“东进”的发展策略。明确提出要高质量规划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战略研究搭建新区整体框架:深入研究成都“东进”区域的功能定位、发展规模、发展战略、实施策略、空间部署和设施支撑等问题。明确区域四大战略定位,创造性地提出“东进”区域山水公园式的空间布局模式及拥江发展格局。

  四级体系开启新区勘探规划: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构建了以战略规划为纲要,以分区规划为统筹,以各类专项规划为指导,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城市规划管理直接依据的较为系统的规划体系。

  空间规划推动新区统筹提升:确定了东部新城城市体系、交通框架等,并对城市空间布局、用地规模、重大设施等展望至2070年。

  片区设计开启新区建设新篇:摒弃传统“点状扩散、圈层发展”的城市发展方式,着力避免传统建设方式中存在的既有问题,探索形成的一套新理念指引下的综合开发营城新模式。对片区综合开发的土地利用、交通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指引,有效保障了片区综合开发的全面有序进行。

  五轮深度规划,层层递进,步步为营,全力助推成都东部新区规划建设,同新区共发展,与城市共成长,绘出东部新区的磅礴气概,匠心独具,高瞻远瞩,锚定千年大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以大区域观谋划新城建设,立足成渝共建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天府国际机场的开放优势、四川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愿望的发展期盼,确定东部新城的发展目标为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大格局,大规划,成都东部新区自立项起,就放眼世界,以超前思维设计蓝图,丈量未来发展。规划借鉴汲取全球未来城市研究成果,从科技变革推动城市革新和人本需求推动城市提升两个维度,对先进实践经验总结归纳,吸收各方优点,结合成都东部新区特色进行再完善。学习“雄安经验”,遵循以城聚人、以人兴业的人本逻辑,明确“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筑城在先、先城后产”的发展时序,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智慧城市、无人驾驶海绵城市、“网上政府”……最先进的理念在这里落地。规划对标纽约、巴黎、伦敦、新加坡、上海等国内外先进城市,坚持世界眼光,突出广域共享,凸显轴线引领,融合山水特色,集聚多元功能。规划充分借鉴世界先进城市经验,结合东部新城空间特征,按照城市美学塑造高标准建筑建设。规划对日本筑波新城、多摩新城人车分流系统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结合东部新城地形地貌特点,创新构建“内外分离、轨道引领、人车分流”的人本绿色交通体系。文化展示、体育赛事、国际交往等7大类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锁定”在片区中心,划出人才15分钟活力圈、老人15分钟健康宜居圈、儿童5分钟安全成长圈,构建最宜人的生活空间。

  文章当以立意为先,规划当以创新为优。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对标最先进的造城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营造和谐完美的社会环境,成都东部新区将为世人展示出一副宏伟壮丽、细致生动的画卷。

 

  可以看出,成都东部新区并不是简单“造城”,不是在重复传统发展思路,而是打破大城市发展惯性,开启全面“营城”的创新格局。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这座“未来之城”筹划良久,定位高远。按照四川省政府的批复,成都东部新区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致力于“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努力把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这意味着,成都东部新区将在区域协同发展上成为一个重要的抓手,打开面向未来的永续发展新空间。

  新冠疫情是城市发展的“试金石”,成都通过了这次“大考”的检验。在疫情冲击下,成都的经济保持了足够的韧性,一季度,成都工业增速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三,而不同行业的数据增减,显示了城市工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新经济领域,远程办公、线上教育娱乐等行业发展较快,1~2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6%和18.9%,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3%。

  显而易见,新经济是成都抵御疫情冲击,保持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经此一“疫”后,成都经济的“底子”与张力得以凸显,用强韧性对抗冲击性,用确定性对冲不确定性。成都东部新区主要发展新经济新动能,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将成为疫后经济的重要“新增量”,推动成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

  时代的大潮汹涌澎湃,后浪推着前浪不断奋进。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当下,全国各地都秣马厉兵全力拼搏,唯有狠抓机遇、勇于创新突破、挑战无人区,才能拔得头筹,立于不败之地。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都东进和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做出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的重大决定,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总规提出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开辟社会经济发展第二主战场,与国家战略导向相契合,也是省委省政府同意在成都设立东部新区重大决定的重要支撑。

  成都东进需要一个国家级新区的载体架构,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为争创国家级新区做好准备。成都东部新区以“人城产”为营城逻辑,打造吸引“新成都人”的高质量平台。打造集聚优势资源要素的高水平极核。全面落实关于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重大要求,推动城市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适宜的多中心网络化城市格局,破解成都盆地环境资源约束,塑造公园城市形态。

  在中国的万千城市里,成都一直别具特色,建筑、人文、风俗、美食、美景等,都拥有独特的韵味,极富魅力,海内外游客流连忘返。以此为底蕴,成都东部新区也将画出别样的风采。

  “未来之城”不走寻常路,不会建成“千城一面”,而是集合成都优势区位,融合自然生态环境,构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的空间布局。“双城”为空港新城、简州新城,“一园”为天府奥体公园,“一轴”为沱江发展轴,“一带”为金简仁产业带。精心规划细密布局,将开辟增量城镇人口承载空间,以点连轴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带动成渝中部区域城市群快速崛起,极大提升成都发展区位,拓展更大的开放空间。

  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未来之城”规划长远,到2035年,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建成,全球航空网络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核心支点,新经济新动能形成支撑引领能力,辐射带动成渝相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充分体现,集聚配置国际资源要素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成都市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常住人口达到16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

  城市建设以人为本,城市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久的未来,成都东部新区将会成为一座以新市民为中心的“未来之城”,一座文明先进的宜居之城。在这里,呈现出理想的城市生活形态。科学布局、分级构建,无论生产还是生活,都可以满足市民的各种需要。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成都在创新的道路上永不停息,成都属于每一位努力拼搏的新老成都人。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在新的空间战场,将焕发出无限璀璨的光芒,汇聚强劲澎湃的发展动力,为自身城市永续发展为世界未来城市注入无尽的能量。(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