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国有投资平台大型民营企业开展互动合作、建立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5月12日,成都天府新区与广元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天府新区联合市州共同建设的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则是此次战略合作的关键支撑点。

  5月13日,广元市党政代表团还前往天府新区规划展示厅、公园城市展示厅、天府总部商务区进行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双方就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助力成都更好发挥“主干”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府新区积极与广元市对接,双方签署《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广元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加快两地联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牵引、市场运作,远近结合、分步实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立足当前,坚持以项目为基础,开展多形式、多元化、多领域合作联动发展,推动通道、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创新机制体制,深化区域合作,共建跨区域高质量合作的样板示范。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共同探索“总部+基地”“研发+生产”“产品+市场”的产业互动模式。天府新区支持广元市招商引资的高新技术、人工智能、文化创意、先进制造业等企业,根据需要在天府新区设立研发基地,在广元设立生产基地;支持天府新区的总部企业到广元设立生产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跨区域布局,协同推动产业成链、开展集群招商。

  支持双方国有投资平台、大型民营企业开展互动合作。按照“商业化逻辑、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天府新区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广元市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同组建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大型产业协作投融资平台,利用各自资源、技术、品牌、资金、市场优势,探索专业化投资建设和市场开发新模式,在项目推荐、资本运营、产业协作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支持广元市在天府新区建立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天府新区招商引资的高新技术、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根据其意愿优先入驻,并推动人才、技术、信息及市场等资源共享。

  立足双方优势,共同探索合作共建双向飞地功能区新模式,天府新区以“三大”产业功能区为合作支点,广元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合作支点,适时推进合作功能区建设。天府新区与广元市协同争取区域合作重大项目支持政策。

  双方还将共同探索建立招商信息互通机制,共同探索建立互派干部交流机制等。

  在4月15日,四川21个市州齐聚天府新区,召开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建设专题会议。天府新区联合市州共同建设的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是本次战略合作的关键支撑点,双方将坚持以项目为基础,推动双方通道、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共建跨区域高质量合作的样板示范。

  据了解,广元和成都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17年双方签署了《推动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面创新改革、特色优势产业、商贸物流和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成都南拓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进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此次签约,也是契合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更是广元和成都共兴共荣友好合作关系务实深化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