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资阳人来说,这个5月,最火的新晋网红地非保和镇花溪谷景区莫属。村民告诉前往打卡的游客说,“现在河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真好”。
  阳化河,又名资水河,属于沱江一级支流,发源于中江县石笋乡石笋沟,流经中江、金堂、简阳、雁江等四县、市、区十余个乡镇,在雁江区紫微乡两河口汇入沱江,全长133公里,流域面积1991平方千米,其中,资阳境内长83.7千米,流域面积1422平方千米。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地区生态环境面临压力。为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提高河流水质,推动雁江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增加贫困人口参与经营、就业的机会,助力实现 “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2017年末,农发行资阳市分行紧跟政策导向,主动对接,发挥政策性银行补短板的作用,采用信用方式,投放了3亿元贷款用于阳化河示范段生态绿廊及水系治理扶贫项目建设。
  建设内容包括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绿道系统工程、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六大工程,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129人,既增强了水源涵养功能,修复水生态,提高河流水质,促进长江上游沱江中游生态屏障建设,也为改善贫困村的人居环境、提高贫困户就业和引导贫困户加入乡村旅游业创造了条件。
  随着项目建设逐步建成并对外试运行,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将加速提档升级,“环境、产业、旅游”相互叠加的功能不断显现。改善后的阳化河依托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秀丽的自然景观,绘制了一幅“船在溪中游,人在花中走”的美丽画卷,当地居民对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花溪谷生态休闲度假区项目是资阳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一号工程,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而阳化河(示范段),则是花溪河生态休闲度假区的核心区,该示范段的打造将对整个度假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