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100台缝纫机哗啦啦的响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对蚊帐进行拷边……近日,在巢湖市苏湾镇梁帝村扶贫车间,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收入也蛮好。”贫困户何金风一边做着手头活,一边对笔者说,车间正在赶着生产一批订单,所以特别忙。近年来,巢湖市有效利用扶贫资金,通过引建、共建等多种方式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和群众持续脱贫增收。

  贫困户何金风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们提前三个月就签订了外贸订单,受疫情影响耽误了一个月,目前生产正常了。”梁帝扶贫车间负责人侯昌文说,该车间主要生产蚊帐,都是订单生产,销路不愁。车间吸纳了80多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户10人,对于年龄大的人分配其手头活,对于年轻人进行培训,安排到技术岗位作业。

  苏湾镇梁帝扶贫车间

  不仅如此,该扶贫车间每年可为梁帝村、寨山村增加集体收入16.87万元,村里将大部分收益用于贫困户公益岗位工资支出,小部分直接分红给无劳动力贫困户。

  巢湖厨刀食品厂是一家专业从事冷冻预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食品企业,也是坝镇多村联建的一个产业扶贫基地资产收益项目。2018年,坝镇湖东、青山、姥山三个村共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参股厨刀食品厂,企业每年按照财政扶贫入股资金7%交纳收益分红。

  坝镇巢湖厨刀食品厂扶贫车间

  “现在是生产旺季,我们正在生产雪花排条。”该企业负责人王利民向笔者介绍,该扶贫车间现有员工200人,其中贫困户9人。2019年该项目带动分红受益贫困户206户421人,贫困户增收总额7万元,户均增收340元。

  汪斌原是湖东村一位贫困户,5年前他全靠务农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相当艰辛。2015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来到厨刀食品工作。五年来,他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以熟练的业务技能创下良好的生产业绩,并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欣赏,将他从从一名普通工人提拔到车间主任。如今,他除了年终奖之外,月均收入也有5000元。

  槐林镇海如村华塑渔具扶贫车间

  在槐林镇海如村华塑渔具扶贫车间,新投入的生产设备飞速运转,工人们拉丝、收丝忙个不停。据介绍,该车间总面积846平方米,2019年由槐林镇海如村投入扶贫资金112万元建成,并租赁给华塑渔具厂从事拉丝生产,租金为8万元,用于80户贫困户收益分红以及公益岗位工资支出。

  以扶贫车间为抓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巢湖市在探索中稳步前行。烔炀镇食品创业扶贫基地引进了中药生产线,计划8月份投产,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和进行人员培训。(张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