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中,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本次全会,是成都市委在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报告全面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成都抢抓发展机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找准了坐标、明晰了路径。提请会议审议的《决定》和《方案》,对全面增强极核辐射带动能力和探索新时代城市发展路径进行了系统谋划、科学安排,体现了战略与战术的结合,是成都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发展动能的行动纲领。

  刘任远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引领变局、开拓新局的谋远之策,对于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立体化开放新格局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一名成都的干部,对此有三点感受。

  一是深厚积淀赢得战略升位。中央布局以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是对成都发展的充分认可。这也是成都市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大气魄推动城市格局“千年之变”,大手笔推进城市经济地理重塑,大力度提升治理水平,让成都能级位势实现前所未有的进竞跃升,在全国区域发展版图中赢得的战略升位。

  二是深度赋能带来历史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从国家层面为成都发展深度赋能。中央明确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发展、国土空间布局等各方面配置水平,成都必将在国家战略布局、政策匹配等方面得到更多关注,从而被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获得新形势下的全新发展机遇。

  三是深远期许引领美好未来。“一极两中心两地”的发展定位,擘画了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寄予了对成都发展的殷切期许,必将深刻改变成都发展格局、引领成都发展方向,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以鲜明的城市特质、蓬勃的城市活力,彰显成都城市应有的发展能级,在世界城市坐标体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据刘任远介绍,今年以来,天府新区坚决贯彻成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签约新希望全球总部等项目37个,新开工国科大成都学院等项目92个,一季度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地区生产总值保持正增长,预计上半年增长4.5%以上,固投增长8.5%以上,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投增长15%的奋斗目标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着力发挥国家级新区战略平台作用,在四川省委、成都市委的统一部署下,聚焦“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新使命,与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启动10个方面合作,聚焦“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全力保障成德眉资同城办运行,积极推动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规划建设,着力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下好“先手棋”。

 

  刘任远表示,天府新区将坚决贯彻成都市委全会精神,聚焦“两区一城”重大部署,以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为统揽,坚定实施“功能区主战”发展策略,努力为成都在双城经济圈中发挥引领作用提供战略支撑。

  一是在公园城市建设中“举旗”。坚定践行“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担当,持续深化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着眼未来城市发展愿景,系统推进营城理念、发展路径变革,加快呈现多维立体先行区形象,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二是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聚势”。着眼国际国内双循环,联动两江新区、携手东部新区系统推进开放平台布局,加快构建内聚外联多向互动发展机制,提升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深度融入和服务开放发展新格局。

  三是为建设西部科学城“赋能”。围绕“一核四区”功能布局,聚焦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构建以中科系“国家队”基础研究为引擎、多主体协同共生的创新生态,切实提升成都科学城原始创新能力和创新驱动能级,努力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通讯员 黄尚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