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总工程师罗晓生

  他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杰出科技青年,以80后的年龄获评深圳市建筑行业最年轻的教授级高工;他是2019年中建系统唯一一位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获市政府直接奖励160万元;他是10个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从329米的超高层建筑,到深度22米、占地4.4万平方米的大型深基坑工程,都有他攻坚的身影。他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执行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带领团队上演了一场场依靠科技攻坚、带动项目履约盈利的大戏好戏。他就是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总工程师、局“十佳职业道德模范”罗晓生。

  最有想法的“好苗子”

 

  要想做好技术岗位,勤于动脑、敢于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两样“法宝”,对此,工作13年的罗晓生深以为然。

  2007年,跨出校门的罗晓生正式入职成为半岛城邦花园二期项目的一名技术员。没多久,项目老员工们就发现,这个新来的小伙子有点牛。原来,在一次参观其他工地时,罗晓生发现,按照传统的施工方法,很多工程楼梯混凝土成型后都有蜂窝一样的孔洞,有的还有钢筋外露或者楼梯尺寸偏差等问题,既影响质量又影响美观。为此,他产生了改变传统楼梯施工的想法,让自己的项目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然而,想法一出却遭到了一些老员工的反对,一直以来楼梯施工都是采用全封闭或者开放式两种模板施工方法,一个初来乍到的毛头小子,居然要打破传统,万一不成功,大家都要担责任。

  面对阻力,罗晓生没有放弃。他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用来查阅资料、做对比试验,在经过系统分析后,他写出了详细的模板组合体系调整与踏步处特殊处理方案,并附上了试验数据,他创新的半封闭式楼梯施工的方法成功地避免了孔洞的出现,得到了有关专家组的认可,也在深圳市内多个项目进行了推广运用。

  他还带头改良了地下室顶板材料,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减少了漏水情况的发生。头脑里不断涌现的新点子让他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也成为分公司有名的技术小达人。

  

  最下功夫的“台柱子”

 

 

  2010年,罗晓生挑起了超高层-招商局广场项目的技术大梁。这个项目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五大领域六十大工程”之一,备受各界瞩目。业主方对项目总工一职要求甚高,对于分公司选派这样一位80后的年轻人担此重任,他们起初并不看好。罗晓生用一项项创新成果,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打消业主的顾虑。

  项目主体办公楼在施工时采用钢管混凝土柱、型钢混凝土柱和钢筋混凝土柱三种结构混搭的组合模式,怎么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和均匀性,怎么做好质量监测?罗晓生动起了脑筋。他联系到湖南大学提供技术支持,打算设计一个监测装置解决这些难题。为了找到适合监测的元件,他们对近百种具有传感和驱动功能的敏感元件进行对比分析。工地离家仅半小时路程,罗晓生硬是三个多月一直泡在项目部,带着技术团队穿梭于工地现场及实验室,做大量的实体监测、试验、参数调整、验证……最终,他们研发出的PZT压电陶瓷监测技术成为了施工人员为组合建筑把脉的“听诊器”,解决了组合结构质量监测的难题。此项技术也被评定为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干工作就要有钉子精神,再苦再累,也要做好!”在京基长源项目,罗晓生又一次发挥了他的“钉子精神”。这个项目是分公司首个整体采用“铝膜+爬架”施工工艺的工程,按照节点要求需要实现800平方米的标准层5天施工一层的速度。由于缺乏经验,铝膜首次拼装就花了18天;为按时完成节点,作为项目经理的罗晓生带领团队深入现场,剖析影响铝膜拼装的因素,按照设计、水电安装、劳务班组等不同问题组成的攻坚小组,各自认领和解决问题,从最开始的15天一层,很快就达到平均4.5天一层,顺利完成了业主方节点要求,且质量和安全均获京基集团年度考核第一。

  ? 最重传承的“牛师傅”

  早在2012年,罗晓生就依托329.8米的汉国城市商业中心项目成立了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他一边自己钻研施工技术,一边带动项目年轻人头脑风暴、创新思维,工作室吸引了很多优秀青年员工加入,他们积极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用科技创新助推了企业发展。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带领团队3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19项,国家级奖项6项,主持完成21项科技成果,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他自创的“疯狂英语式发布法”和“情景剧发布法”成为QC发布的利器,被分公司沿用至今。

  2018年担任分公司总工后,为解决技术人员队伍和能力与企业发展规模和需求不匹配问题,他着手开展科技体系人才孵化行动,通过制定培养计划,建立项目技术人员人才梯队,举办技术方案大赛等方式,激发了技术岗位员工的工作热情,累计孵化项目总工级科技人才23人。对此,罗晓生觉得,自己其实就是一只蝴蝶,“只要煽动蝴蝶的翅膀,待若干年后,将给你带来飓风般的效应。”

  如今,作为分公司248名科技人员的领路人,罗晓生实现了他“蝴蝶效应”的初心:仅2019年,分公司立项科技课题49个,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归集3000万元,项目累计创效1亿元以上;他在全国最大的人才安居项目——长圳EPC装配式公共住房项目,牵头组建了以技术、生产、商务为核心的项目“铁三角”团队,以科技管理带动了企业盈利。

  脚踩大地,干在实处,一步一个脚印,这是罗晓生坚守的初心;无惧困难,勇于攻坚,一日一点进步,这是罗晓生坚持的决心;目追雄峰,攀至高处,一步一份成功,这是罗晓生坚定的信心!在深圳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城市,罗晓生和他的团队,将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演出中建人科技攻坚的本色!(周莹 王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