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Desk8号桥”,位于上海建国中路8-10号,是沪上最为知名的时尚创意园区之一。8月21日,在这个由曾经的老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园区内,天府文创城管委会和近30家上海文创产业相关企业,就如何吸引创意人才、激发创意灵感、吸引集聚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了碰撞、沟通和充分探讨。同时,天府新区文创城在沪首次发布了涵盖商业合作、消费场景等12个项目的机会清单,邀请企业前来天府新区,共享发展机遇。

  此次活动旨在以“举旗中意合作、继承天府文化、整合全球资源、引领文创趋势”为总体思路,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影视和文博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加强推进上海和成都两大核心经济圈的交流合作,搭建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文创产业平台,快速推动天府文创城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匠心打造生态人文、国际智慧、城景融合、产城一体的公园城市典范。

  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集聚和配置全球要素资源,文创产业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已有137个文化创意文创园区,也造就涌现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和优秀企业家。近年来,成都文创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2019年成都市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45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6%,成都的文创产业不断升级换代,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文创会展局局长、天府文创城管委会主任吴华平在致辞中表示,“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以独特的文创活力,绽放着魅力文化气质。加强上海与成都两大城市的密切交流合作,携手构筑共创共赢发展平台,是两地人才和企业家们的共同心声,是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经济圈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

  天府新区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战略布局中,三大功能区之一的天府文创城着力打造集生态人文、国际智慧、城景融合、产城一体的公园城市典范,而天府文创城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中意文创的新地标、国际级主题文旅的目的地和世界级文创的IP孵化地。天府文创城致力于创新打造“文创+生态”的“自然生长”之城、“文创+旅游”的“城景融合”之城、“文创+科技”的“智慧未来”之城,构建出“一心九廊”的城市格局,将“艺术改变生活”和 产城融合做到极致,实现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整个城市的精准管理,使产业功能区成为特色文创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府文创城上海推介会发布了涵盖商业合作、消费场景等12个项目的机会清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合作平台,吸引和促进优秀的上海文创企业投资天府文创城。作为天府文创城第一份商业项目清单,这是天府新区文创产业项目首次供需信息集中发布,也是天府新区文创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模式的新探索。清单对天府文创城商业项目做了细致介绍,内容包括项目简介、地理位置、建筑面积、招引业态、拟引进对象、招商对接人等详细信息,极具创意的营城理念和发展思路吸引着全球的投资者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