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31日消息(记者 王颖)8月28日至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举行,深入四川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感受各地3年多来在推动改革创新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探寻四川自贸试验区取得的重要成果。

  四川自贸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

  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其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近1/20的新增企业、1/3的外商投资企业,多项指标居同批自贸区前列。

  中国—欧洲中心:欧洽会永久会址落地于此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帜,于2017年5月由成都市与欧盟委员会、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共同启动运营。在2019年举行的第十四届欧洽会上,中国—欧洲中心也以欧洽会永久会址的身份首次亮相。

  在这里,现已入驻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巴伐利亚州成都代表处、挪威Opera中国区总部、法国物联网公司、亚马逊国际创新中心、德国签证中心等36家国际知名机构和企业。

  目前,中国—欧洲中心大厅以“线上、线下、自助”三种服务方式,集“政务服务、中介服务、生活服务”为一体,围绕外资、外贸、外经、外汇、外专、外籍等“六外”内容,为“涉外企业、跨国机构、外籍人士”提供“一站式”中、英双语服务,设置了10个专业服务窗口,集中办理180余项自贸事项。

  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增注册企业三年增长9倍

  位于天府大道南段的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2013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展政务服务。现有注册登记(含融合e窗)、商标受理、综合服务、公安户籍、出入境、税务、劳动保障和其他功能服务等8个服务功能区。共设置133个办事窗口,配备266名窗口工作人员,现可集中办理450项审批服务事项。

  截至今年6月30日,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达到9183家,比三年多前, 增长了近9倍。

  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办事中心不断寻找路径简化手续,如今税务登记表和工商注册登记表单实现“一表申请”,打破了先工商后印章再税务的登记传统,变单线审批为多部门同步审批,办理时间压缩近50%;同时,其还将跑工商、跑税务、跑公安、跑印章、跑银行5个窗口“多头跑路”转化为了“仅跑一次”。该中心因此荣获四川省首个政务服务名牌。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为中国西部最大基金产业园区

  2016年6月26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在麓山小镇正式揭牌,成都版的“格林尼治”基金小镇正式成立,麓镇再次活跃起来。

  在这里,经过四年多的快速发展,已围绕创投资本聚集、生态圈层打造、金融风险防控、服务实体产业等核心要素,迅速成长为全国排名第二的基金小镇,其创新构建的“创富天府”平台和五级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主分镇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5500亿元,已备案基金规模达到1600亿,成为中国西部最大基金产业园区。

  未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将打造成为基金管理规模万亿级、产业聚集国际化、资本人才聚集中心化的国际国内一流产业聚集区,助力成都天府新区以及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快速发展。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探索建立“三系统一机制”

  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唯一投运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探索建立了“三系统一机制”,大大节约了车辆进出区时间,取消IC卡制卡、纸质运抵报告等费用,企业单次费用降幅近70%,减少企业物流成本。

  自2018年1月上线以来,园区载货车辆进区平均通行时间由3.27小时缩短至30分钟,出区从2.1小时缩短至10分钟。2019年,双流空港口岸海关进、出口通关时效在全国13个主要机场中均排名第1位。

  据悉,双流综保区先后引进了仁宝电脑、纬创资通、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川航APU航空动力装置维修等大型企业。今年上半年,双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84.4亿元,同比增长20.20%;实现电脑产量824万台、产值237.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90%、23.07%;维修航空发动机84台,维修收入20.4亿元。

  四川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探索创新“目视自主飞行”低空管理新模式

  让采访团再一次见证天府速度的,还有四川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

  2018年,作为“军地民”三方协同管理平台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在成都自贸试验区于挂牌成立,“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空地一体、军地联动”联合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试点运行保障。

  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不断探索创新出“目视自主飞行”的低空管理新模式,通过推行飞行报备制度,将“三个环节”简化为“一个步骤”,极大的简化了飞行申报环节,提升了通航的灵活性、便捷性。

  通过推行“目视自主飞行”模式,同一空域中可容纳更多的航空器运行,空域使用效率得以大大提高。据四川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低空飞行审批流程简单多了,只要你想飞,提前1个小时向中心报备即可,相比从前一周才批下来大大节约了时间。

  据了解,四川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在空域和审批速度上的不断优化不仅对四川的低空经济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同时对全国的低空经济发展也会起到示范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