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庆丰收、迎小康、兴乡村——丰收你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将在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业博览园拉开帷幕。

  这将是天府农博园大型节会活动首秀,也是田间地头办展办会的一次“预演”,是展示四川乡村振兴的新风貌、新成果,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农业嘉年华和市民的欢乐节。

  农博园建设得如何?

  2018年以来,天府农博园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基础性、公益性、功能性、产业化项目145个,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园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拓展区,授予中央党校精准扶贫试验室教学科研基地。

  在优化重塑空间结构方面,运用乡镇区划调整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功能区构筑增长极,科创空间构建动力源;总体结构为“一轴一环,一岛三镇”,重点规划“2.5+X”天府农博岛科创空间。

  夯实提升生态本底,开展“公园城市人人建”活动,实施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村容提升,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遵循“生态打底、田林织景、文化润园”理念,规划布局“七水四湿地、一湖四田园”生态矩阵。

  精准编制产业地图,聚焦“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的新经济业态,编制产业准入目录和“两图一表”。确定3个细分领域,培育都市现代农业、会展经济、新消费(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

  同时,加快建设重大项目。2020年以来,围绕“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川粮油、川猪、川鱼、川果、川茶、川菜”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25个。

 

  丰收节,如何办?

  作为本次活动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启动仪式将围绕“庆丰收、迎小康、兴乡村”的主题,设置“金秋硕果喜庆丰收”“众志成城抗疫保供”“产业助推脱贫奔康”三个主题篇章,展现四川省庆丰收迎小康的喜悦场景。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将在现场营造四川农业喜获丰收的创意新场景,除了喜庆欢乐的歌舞文艺表演外,还将举行“四川省2019年度粮食生产丰收杯”“第四届乡村手工艺大师”“金秋消费季”农特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等颁奖典礼,以及抗疫先进事迹分享、特色品牌及精品线路故事分享及发布,省、市、区一批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也将在现场签约落地。

  同时,活动将举办以农博跑、拔河赛、推鸡公车等为内容的趣味田园运动会,并就第三届成都市乡村振兴十大案例中的“十大脱贫攻坚奉献人物”“十大种粮标兵”“十大养猪能手”“十大特色镇川西林盘消费新场景”“十大农村人居环境优美村”等5类获奖名单进行表彰。

  2020四川省数字“三农”发展高峰论坛,则将聚焦农业数字化改造、农村数字化治理、农民数字化生活展开探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当天,活动将在天府农业博览园的田间地头打造农博田园展,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成果展、四川省第四届农村手工艺大师作品展、“金秋消费季”四川省特色农产品展,以及“智慧+”农业机械展和“成都特色及新津特色”农业产品、农业文创展五大板块,集中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四川农村特色手工艺文化、特色农产品、智慧农业机具以及新津本地企业发展面貌,呈现现代农业发展成就。

  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成果展重点突出现代农业发展成就,主要展现了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脱贫攻坚成果、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及农民庆丰收喜悦场景。四川省第四届农村手工艺大师作品展区组织了10家获奖单位,集中展示了农村手工艺大师作品,现场还将设置剪纸、石刻等特色手工坊,邀请手工传承人与市民一起互动体验。

 

  本次活动将创新开展品牌活动——新农博·星农播大赛,征集组织MCN机构、网红达人、直播爱好者等,围绕本次丰收节举办的系列活动开展线下体验、线上直播互动活动,让更多的网友体验到四川农业丰收新成果。

  参与新农博·星农播大赛的主播们将以“丰收大玩家”的身份,于9月22日走进新津全域的多个场景,开展美食品鉴、美景打卡、游玩体验等直播互动,向观众展示现代农业新场景、新体验和新生活方式。

  据了解,9月22日起,除天府农博园农博岛庆丰收活动外,新津全域将持续开展庆丰收系列配套活动,将延续到10月8日。如斑竹林以“古风竹韵·津今有约”为主题开展竹林印象、创意竹韵、竹编体验、联欢庆丰收活动,张河果园子以“友邻睦里·乡村新事”为主题开展乡村新事、农事体验、花田观赏活动,岷江果蔬公园以“邻里友好·共话丰收”为主题开展手工制作、科普研学、农耕劳作、休闲垂钓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