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如期而至。从“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安周已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自2014年启航,至今已有7个年头。在网安周的七年“接力赛”中,成都亮点频出。比如,成都举办的“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成功推出了国内首个城市网络安全仿真靶场。

  网络安全,成都在“为人民”上“放大招”。接地气、有创意,标注了网安周的成都特色,形成了全民学习网络安全的氛围。早在2017年的网安周,成都就围绕公众体验活动,极富科技感的黑色大棚、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知识含量极高的分享课堂齐上阵,“网罗人才大会”组织网络安全企业现场招聘,“网络安全身份拍照处”特工熊猫带着凹造型,“知识者海洋”及悬索吊桥VR游戏“雪山探险家”等各种体验项目全天开放。2018年,全国首创的网络安全主题列车“安安号”正式在成都上线。“安安号”采用了“萌漫画+科技元素”的创意,让网络安全以更加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走近了市民。

  今年,在延续往届活动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的同时,成都将网络安全宣传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设计“三大炮·清声镇谣言”、“云镖局·保网络空间”、“糖画铺·诈骗醉醉甜”、“茶博士·来网都是客”、“隐私卫·御风箭生花”、“传书局·千里寄平安”等网络安全互动体验区,融入茶文化、镖局、汉服等古风元素,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

  事实上,这是古画复原国风音乐视频《醉成都》爆红网络之后,成都再次借力古风营造场景吸引公众打卡,将世界文化名城与网络信息安全之城两张名片链接叠加,产生聚合效应。

  网络安全,成都在“靠人民”上下足功夫。作为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形成和强化是筑牢网络安全的基石。2017年,网络安全“主题日”就走进全域成都,除现场体验活动外,市级各部门、区(市)县结合各自实际,也开展了现场集中宣传咨询、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知识问答、专题讲座、网络安全“三下乡”、互动文娱活动、趣味小游戏等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的活动。不但引导“中坚力量”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运用能力,更是“从娃娃抓起”,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网络安全周期间,成都市也设置有2020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总结汇报会等重要活动,以及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参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网络安全,成都更是凭实力说话。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安全建设先行。在成都,诸多看点背后,亦蕴藏着网络安全产业的不俗实力。作为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2017年,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安全业务收入187.88亿元,产业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1/5。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头活动落子成都,“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作为宣传周首次举办的网络安全大赛,推出国内首个城市网络安全仿真靶场,为顶级人才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

  根据《2019年成都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9年,成都市互联网普及率达71.6%,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1个百分点;数字文创领跑,“互联网+”深度赋能物流、医疗健康等行业。近年来,成都着力打造高效能、一体化的“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推动网站管理从集约化向网络理政演进。2019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成都在省会城市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列第一,这是成都连续两年获此荣誉。

  2020年,成都市则加快促进完善消费体制机制,鼓励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着力打造8大消费场景,通过“数字消费季”等活动,推动数字化社区、数字街区、数字商圈、数字菜场建设,不断提升数字消费力度和普及范围,数字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

  “成都是中国网络安全的高地,世界信息安全大会安全落地到成都可算是水到渠成”,在去年首届INSEC WORLD成都·世界信息安全大会举办时,Informa Markets亚洲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大会被称为首届中国版“黑帽大会”,以“信息时代,安全发声”为主题,汇聚全球优质信息安全资源到成都,是一次立足成都、面向世界的国际领先行业盛会。

  在今年的网安周上,包括移动终端安全服务自助机在内的黑科技,也是此次活动中成都本地网络安全企业为大众带来的精彩纷呈的科普大餐。无糖信息准备了模拟网络交友诈骗的“杀猪盘”体验游戏,亚信安全能为企业信息安全提供免费“体检”,中国网安则带来了古风网络安全知识漫画和安全手机体验。

  在成都,拥有电子信息与网络安全的高等级研究与教育集群,成为其网络安全高能见度的重要优势之一。不仅聚集了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高校,还汇聚了中电10所、中电29所、中电30所、电信科学技术第五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以及华为公司成都研究所等企业。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目前成都市现有网络安全产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各类认证人员逾8000人,人才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三。成都通过举办C3安全峰会、巅峰极客、蜀山论剑、天府杯等一系列赛会活动,吸引网安人才向成都聚集。未来还将通过系列举措,优化网安人才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要素向核心技术企业集聚,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和产业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

  成都网安周的“高人气”,拼的是创意,凝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合力;打造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则需要靠实力。正如业内人士指出的,急速扩增的网络安全刚需、丰富的人才储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多重优势叠加,将给成都网络安全发展带来新机遇。(江德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