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趣味运动会是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有居民说,光有体育还不行,要好看、好玩,有艺术乐趣。

  从2020年9月起,成都武侯区将在桐梓林、锦里、南虹村、倪家桥、七道堰等10个社区开展第二届CAP社区艺术计划,社区围绕武侯区内的运动场馆、锦江公园、一环路周边进行场景营造,抓住大运会办赛营城节点,通过艺术家与居民的共同协作开启一场以艺术为手段,运动为载体的趣味运动会,充分发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的组织动员优势,用社区治理的新场景、新运动方式,上演社区、艺术家与社区居民的新对话,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打造“艺术、运动与社区”新场景

  玉林巷子里,一个破旧的车棚变成社区文化艺术中心,社区居民可以在这里看画展、听音乐会,开各种主题分享沙龙。2019年,CAP社区艺术计划在武侯区第一次试水,青年艺术家、设计师、在地居民、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车棚的变身让不少居民第一次听说了“社区发展的艺术试验”。

  2020年,社区艺术计划有了新的内涵。擅长插画、平?设计的艺术家来了,知名的木作达人来了,还有来自国内一流的建筑、展览、多媒体团队。9月17日,10个艺术家团队与10个社区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艺术家分别与不同的社区组成项目小组,未来两个月,他们将共同协作设计出1个可供?赛的艺术运动装置以及对应的游戏规则。

  “我曾经在玉林住过,对这个片区真的有一份很特别的情感。希望能通过艺术加体育的方式,传递更丰富的生活美学。”机关人偶装置艺术家俞宸睿表示,借助社区艺术项目,他和团队会在第一时间收集居民需求,共同碰撞出灵感,设计出一套让居民玩上了就不想撒手的运动项目。

  “非常喜欢设计师作品风格,不管是那个熊猫形象还是那个豆腐装置,希望能把我们社区现有的市井文化和运动完美融合在一起,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惊喜。”“玉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杨金惠表示,对艺术家团队充满信心,除了在社区再打造出一个网红景点外,还能设计出一套“网红运动”,居民在充分参与的过程中,以自己的方式迎接大运会。

 

  探索“艺术、运动与社区”新生活

  据了解,艺术家与社区结成的在地创作小组后,将深入社区进行共同创作、落地,两个月内在十个社区各完成一套带有社区在地性、鲜明主题性、艺术性与运动性相结合的艺术装置。艺术装置社区落地之后,社区居民还将以其为运动载体,组成社区参赛队,进行一次趣味的运动会大比拼,整个艺术计划预计将持续三个月。

  “‘爱成都,迎大运’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社区居民对运动、艺术的热爱,表现在街头巷尾的每一个细节,而每一个艺术运动装置,每一项比赛规划全权交给居民,经过最广泛的对话与讨论,可以带动更多人‘动’起来,充分诠释出成都居民对运动、艺术和社区新生活的热爱。”CAP社区艺术计划的发起方,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明年8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次来到成都,如何连接成为艺术与社区、运动互动,如何创造让群众与城市事件互相了解、对话的窗口,如何为在地社区居民提供最别样文化体验,将是我们开启这一次自定义艺术、社区与运动的‘共创关系变革’的必解之题。”武侯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2020年CAP社区艺术计划”将全面拓展赛事综合服务参与接口,让广大居民看见城市的变化、分享赛事的红利,吸引更多社区居民主动融入办赛营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