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自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农发行内江市分行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全局,着力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履职要求、最紧迫的重点工作,秉承家国情怀,强化政治担当,集全行之力,汇全行之智,深入研究内江市这一典型插花式扶贫地区特点,利用扶贫过桥、易地扶贫搬迁、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和产业扶贫等信贷政策,将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有机融入到地方脱贫攻坚总体规划中,大力支持内江扶贫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
  至2020年10月末,该行各类扶贫信贷累计投入16.1亿元,占内江全市金融扶贫投入的53.4%,充分发挥了发挥了农发行在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
  党建引领开启服务脱贫攻坚
  突出党建统领,农发行内江市分行党委激励全行党员不断增强党性和先锋模范意识,满怀激情热情投入到服务脱贫攻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为了准确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状况和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情况,党员干部经常深入项目工地、村镇集市、生产车间、乡村农户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支持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为加快项目营销进度,促使贷款落地,组织成立了项目论证组和项目落地集中攻坚组,大力提倡团队营销,群策群力,专人跟进,分工协作,全行业务条线人员埋头苦干,奋战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这些努力促成了在四川省率先召开内江市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与脱贫攻坚工作对接会,实现政府搭台、项目主导、银企唱戏的扶贫金融产品高端推介平台,得到了市县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点赞,获得了人行内江中心支行“2017年度金融精准扶贫综合奖”和“2017年度金融支持项目精准扶贫奖”。
  扶贫过桥贷款助力驶入致富“快车道”
  曾经的黄鹤湖,周边交通不便,村组分散、经济薄弱,周边村庄基础设施薄弱,致使很多惠民工程无法很好落实。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农发行内江市分行积极和内江市市中区政府合作推动黄鹤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推动了当地特色文化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通过“旅游+文化”等多产业融合方式,辐射惠及当地贫困人口,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5人,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起到重要作用。
  这个曾经的贫困区,也在项目的改造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川南大草原、尚腾新村、旮旯沟等独特的自然景观,项目区域风光秀美,给人一种“一步一景—幅画,一花一叶一片情”的迷人风韵,置身其间,让人如痴如醉。近年来该行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对农村路网、水利建设、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给予内江市全力支持,助力内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截至目前该行已获批扶贫过桥贷款6笔、金额11.42亿元。其中贷款2.8亿元支持的隆昌市农村路网升级改造项目,项目沿途连接15个乡镇,项目直接受益人口35893户、175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76户、30512人;贷款1.6亿元支持的资中县贫困村扶贫一期建设项目,沿途连接33个乡镇、102个贫困村,项目直接受益人口14274户、5709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64户、19032人,间接辐射33乡镇、322574人。
  易地扶贫搬迁敲开幸福生活大门
  一幢幢风格统一、宽敞明亮的新房拔地而起,整齐划一,每家每户厨具家电一应俱全,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交通出行十分便利。每每谈及搬进新家的感受,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扶贫搬迁是我们数辈的梦想,从破旧的老屋搬进新房,从贫困搬到了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农发行帮助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这就是农发行内江市分行支持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山高路遥,不忘初心。“十三五”期间,农发行内江市分行承接了省国农公司统贷的易地扶贫搬迁三项资金18032万元,满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436户、4296人的住房建设需求,全力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信贷工作,为当地贫困人口追求一个梦想,撑起了一片蓝天。
  重点建设基金撬动信贷资金投入
  内江市东兴区联合水库工程项目为省级重点水利项目,纳入了内江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具备农业灌溉、乡村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功能,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程度和质量。
  农发行内江市分行灵活运用各项信贷政策在先期投入5000万元农发专项建设基金的基础上,再贷款1.9亿元支持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郭北镇、柳桥乡等3个乡镇5.05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解决城镇供水人口9.1万人,项目实施可直接通过对库区贫困人口的移民安置,有效改善贫困人口的居住环境,通过附属工程3.5公里进场道路的建设,直接改善当地居民出行及交通运输条件,项目直接受益人口21190户、658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9户、7244人。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同时还支持了资中县两河口水库、隆昌古宇湖和长桥水库等项目,上述项目的顺利建成必将惠及内江全市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产业扶贫激发造血内生动力
  资中县作为中国血橙之乡,道路交通条件一直是制约这个县城产业发展的瓶颈,有的乡村没通水泥路,血橙运出来较困难且成本较高。  
  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农发行内江市分行及时与当地党政沟通,贷款助力资中县农村路网改善提升工程扶贫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资中县农村路网布局得到了完善和优化,使道路连通了千家万户。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资中血橙的“吆喝声”传到了繁华都市。
  近年来,农发行内江市分行把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签订帮扶协议、收购协议以及交易合同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截至目前,累计投放产业扶贫流动资金贷款2.99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30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引导客户百胜药业帮助省级贫困村伏龙镇彻天寺村种植特色中药材,致力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倾情帮扶彰显爱心助力
  近年来,农发行内江市分行切实把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来安排、来落实,通过5年的倾力支持、全力助推5个结对帮扶贫困村精准脱贫。
  用真情问民需,为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针对性,使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精准扶贫带给他们的变化,该行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自产农产品销路问题,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为职工食堂供应农副产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采购贫困户自产农产品。
  用脚步量民情,该行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两次下乡入户,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为患病的贫困户讲解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向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展意识,最大程度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用行动解民忧,该行从实际出发,切实践行“精准帮扶”,用心用力用情认真帮扶每一位贫困户。对劳动力较强的家庭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联系收购药材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对劳动力较弱的家庭发展特色养殖,提供资金支持并帮助制定销售计划;对无劳动力家庭,帮助其通过入股村集体企业经营分红等方式提高其收入;对有大学生的家庭,积极帮助联系实习岗位。这些切合实情的帮扶措施受到贫困村和贫困家庭的欢迎。每年春节、中秋、端午来临之际,通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向贫困户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将深切关怀送到贫困户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