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牛年开工一周后,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2021年2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该区坚持以功能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掀起了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打响高质量发展攻坚年的“发令枪”。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11个,总投资约47.1亿元,包括展滔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上海展志西南总部智造基地项目、大洋青白江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等8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及智慧产业城一期支路项目等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聚焦产业能级提升

  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先进材料创新发展高地

  据悉,此次11个项目中,绝大多数都是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的项目。前不久召开的青白江区委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功能为中心,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加快建设“四区一枢纽”,构建“一港引领、双核共兴、四片协同”空间发展格局,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成都北部中心。

  从地理位置来看,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正是青白江区提出的双核共兴的其中一核,处于主城区核心位置,也是国家“一五”时期在西南地区规划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承载地,并位于金青新“一带一路” 大港区核心区域。

  从产业功能布局来说,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是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拥有重汽成商、台嘉电子、天马轴承等各类企业1800余家,已累计签约引进总投资超1000亿的重大项目84个,入选四川省唯一国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获评优秀省级开发区、全国绿色建材园区十强,其老工业基地转型成果更是作为全国城市转型唯一案例成功入选联合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

  2020年,该功能区全年实现约265亿元的规上工业总产值。面对产城融合等难题,功能区主动适应以功能为中心、项目为抓手的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提出以强化功能提升为核心,以推进产业重构为抓手,聚焦产业能级提升,进一步优化空间结构,以长流河湿地公园为轴线,科学规划布局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等6个产业社区,形成“一轴一核六组团”区域发展格局,奋力打造全国一流先进材料创新发展高地。

  本次开工项目中,兴丰高端金属制品研发及生产基地、上海展志西南总部智造基地等多个项目都属于先进材料产业重点项目。

  据了解,当前,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正在围绕先进材料这个主导产业强链补链,聚焦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性材料两大关键产业细分领域,力争引进培育更多的先进材料龙头企业,持续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同时,还积极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产业资源集聚、价值再造、衍生裂变,推进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夯实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加快实施“十大工程”项目

  让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可感可及

  在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里,青白江区提出要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空间,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用心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表达。而项目就是实施“十大工程”的顶梁柱。

  当前,该区正在通过一个个可量化、可操作的项目目标,来推动“十大工程”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本次集中开工仪式的主会场展滔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位于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文澜智谷”科创空间,由展滔机构投资30亿元建设。

  据悉,展滔产业园将在青白江新建超过21万平方米的集先进材料研发、新产品中试、智能制造、新型信息技术开发和总部结算等为主要产业的创新产业园区,项目成熟后将创造就业岗位约5000个以上,带动关联项目投资超过30亿元,年营收超过10亿元。

  “这次展滔入驻青白江区,将不断凝聚广东高科技商会科技企业力量,推动其与成都科技类企业之间的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和集群化发展,并将园区作为广东高科技商会会员企业的西南区总部进行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带动青白江科技企业与大湾区科技企业协同发展,更好地推进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和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实施。”成都展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博表示。

  展滔产业园只是先进材料功能区科创空间项目之一。王祥辉表示,高品质科创空间是践行“人城产”发展逻辑,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要抓手,更是培育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的关键所在,能有效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