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1日消息(记者陈金莲)日前,宁波银行正式发布2020年年报,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50亿元,同比增长9.73%。不良贷款率0.79%,拨备覆盖率505.59%,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行业较好水平。据悉,宁波银行拟向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2020年,宁波银行坚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的发展信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配置资源,面向3.9万户小微企业发放免息贷款110亿元,助力实体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加快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普惠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投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表示,公司会始终坚持“用双脚丈量大地,用专业创造价值”,继续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积累比较优势。

  年报显示,2020年宁波银行服务客户数增长创新高,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企业客户总数46万户,较年初新增7.7万户,其中,90%以上都是小微和民营企业。资产总额16,267.49亿元,比年初增长23.45%;各项存款9,251.74亿元,比年初增长19.92%;各项贷款6,877.15亿元,比年初增长29.98%。

  2020年末,宁波银行营业网点数达到418家,基本实现了经营区域网点的全覆盖,以长三角为主体、环渤海和珠三角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机构布局进一步完善,为公该司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致力打造区域本土主流银行奠定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宁波银行还加快构筑起银行发展的护城河。2020年,借助金融科技精准赋能,该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持续推进商业模式“换档升级”。年报显示,宁波银行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1.11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50亿元,同比增长9.73%,均保持良好增速。得益于财富管理、国际结算、小微企业等业务护城河构筑起步,公司综合化客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战略转型取得新进展。

  2020年,宁波银行旗下三家子公司——永赢基金、永赢金融租赁和宁银理财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为公司发展护城河构建及可持续发展增添多元动能。

  在风险管控方便,宁波银行始终把管牢风险作为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坚持风险垂直化管理,持续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资产质量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宁波银行还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进一步聚焦数字化经营转型,持续升级专业经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