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14日消息(记者王颖 通讯员程俊)“说起魔芋,你脑海中是否会浮现出一道川菜——魔芋烧鸭?作为食品、保健、工业等行业的原材料,魔芋是妥妥的‘金疙瘩’。”在成都青白江大同镇界牌村9组,李保枝这样描述魔芋。

  李保枝是四川广元人,有着多年魔芋种植经验,2016年他来到青白江建基地扩大规模。“魔芋的种植条件很苛刻,好多地方达不到,多番考察,界牌村这片土地非常适合魔芋的生长条件,于是决定在此建基地。”李保枝说。

  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考虑再三,李保枝决定在青白江种高抗病、高亩产量、高葡甘聚糖的“金魔芋”。但是,这个品种的魔芋在四川没人种植过,更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为此,李保枝前往昆明学院,学习“金魔芋”种植技术。同时,李保枝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在基地反复试验摸索。经历多种尝试后,李保枝终于找到“金魔芋”在四川最适合的培育方式。成功培育后的第一年,李保枝仅是育种就实现了160万元的产值。

  随着李保枝的“金魔芋”成功试种,他在魔芋行业内也小有名气,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与他建立起了合作关系,金堂、新都、崇州等周边的种植户纷纷前来引进种苗。目前,由李保枝提供种苗的种植户遍及四川各地,面积达1000余亩,最大的种植面积达300余亩,青白江的魔芋基地也成了四川农业大学、昆明学院的“‘金魔芋’科研基地”。

  魔芋种植成功后,农户如何才能挣到钱?这是李保枝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创办了四川红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量收购农户的魔芋,进行再加工,陆续推出素毛肚、素肉片、素海参等产品,并与重庆火锅协会、刘一手、德庄、小天鹅等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同时,创建品牌“芋魔川”,研发适合四川人口味的产品,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

  近两年,该公司生产的魔芋产品越来越丰富,有魔芋代餐粉、魔芋米、魔芋酒等,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洲、东南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