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29日消息(记者王颖 通讯员罗冬梅)5月27日,在青白江政务中心大厅“一窗通办”窗口,四川华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经理周玲济提交相关申请材料,不到半个小时,四川省首张适用“药品零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出炉。

  这是青白江区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药品零售行业推行的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申请人承诺制”有何好处?简单来说,就是用个人承诺取代繁琐的证明材料,一来减少办理环节,二来压缩申办时限。比如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许可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提交申请书、申请通过后5日内需进行现场勘验,现场勘验通过后才发证。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材料齐全的,可减少现场勘验环节,实现当场出证、即到即办。

  在青白江,一纸“承诺”办许可并不代表“无监管”。当前,该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建立“申请人承诺制”药品零售企业台账,定期向区市场监管局推送已发证且认定符合的企业名单,对于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认定的符合相关承诺事项的单位,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部门职责直接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事后监管。

  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药品零售企业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提交虚假材料等违法取得许可的,我们将撤销其许可,将虚假备案、违规经营等信息记入企业食品安全信用记录,对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并在3年内不受理违法承诺者的许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