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日消息(记者王颖)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青白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亮晶晶·晶晶热线”法治专列正式启程。
  揭牌仪式后,该区华美小学六年级40名学生在检察官的带领下,踏上了“亮晶晶·晶晶热线”号专列,开启了法治之旅。
  法治专列第一站“检爱绿洲站”,通过视频、展板的形式展现了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关爱未成年人情况,让有温度的法律筑起爱的“防护墙”。
  在“心灵加油站”,通过互动滑轨推拉屏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正确应对网络使用、学业、人际关系、情绪等问题。在“智慧普法站”,通过法治列车竞速赛等形式介绍了宪法、国家安全法、刑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
  在“青春防线站”,以场景还原、以案说法、沉浸式体验等形式展开。在“安全营地站”,通过数字魔环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六大保护”,引导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提升法治意识。
  在“法护未来站”,检察官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综合讲解了法治教育基地内关于校园暴力、网络安全等一系列知识。
  当天,参加活动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就青少年法治教育进行了专题座谈。参会嘉宾认为,青白江区检察院扎实推进了为民办实事工作,有效完成了省、市检察院及区委民生工程。青白江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很好地融合了铁路港、自贸区等特色元素,突出法治教育的资源整合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依托“法治专列”,利用各种教育技术和手段,提高了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解决了当前法治教育存在的以法律知识传授为主、教学模式单一等问题。
  “区检察院将加强同各单位协作,全方位开展寓教于乐、互动体验的普法实践,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青白江区检察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白江区检察院将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加强与各单位的协作,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合力,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切实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据悉,近年来青白江区检察院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结合办案开展法治教育。拓展社会化支持,增强法治教育合力,与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组织合作,选拔组建了含社会调查员、心理服务专家在内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三库”。同时,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做实法治进校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