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8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这下好了!不用东奔西跑,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同时办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7月8日,在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益海嘉里(成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的面粉加工配套项目现场,该公司工程部陈先生得知青白江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验登合一”后,很是高兴。

  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要经历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多个阶段。按照以往的审批流程,工程项目在建成之后的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涉及规划、国土、住建、消防、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部门,项目方需要依次提交资料、等待审批,造成了材料重复提交、审批时间拉长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7月7日,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及住建局等3部门联合印发《青白江区低风险社会投资小型仓储、厂房等工业类项目“验登合一”实施方案(试行)》,在四川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验登合一”,目前主要在低风险社会投资小型仓储、厂房等工业类项目中试行。

  《实施方案》中明确,将新建低风险社会投资小型仓储、厂房等工业类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国有建设用地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合并办理,实现“一窗进出、一次办结”,竣工验收后一次性获得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权证,降低企业报建时间成本,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简单来说,这项改革打通了项目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办理时间大幅压缩,原来需要近10天才能完成的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现在仅需要1个工作日,效率大大提升。

  从具体操作来看,这样的便利是如何实现的?据了解,企业持竣工验收备案及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向自贸区政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提出竣工验收备案及国有建设用地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合并办理申请。窗口受理后,分发至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办理,在1个工作日内,相关行政审批部门依据并联验收意见及其他相关资料同步开展竣工验收备案和国有建设用地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审核工作。审批工作完成后,综合窗口将“成都市建设工程并联并行竣工验收及备案表”“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等成果资料统一发放至企业。

  “审批提速大大缩减了项目报建时间,节省了资金、人力成本。”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