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9日消息 自从开展“三化四分”工作以来,来自农贸市场及沿线水果店家的易腐垃圾由于人流量大、人员组成成分复杂,时常出现混投错投现象,一直是属地管理部门的一块心病。同时,由于易腐垃圾容易腐烂变质发臭,不仅影响居民生活,也给环境造成污染。

为避免“易腐垃圾”对辖区内居民造成极大困扰。为此,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通过引进第三方服务公司“浙江(蔚复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围绕大学路区域农贸市场及沿线水果店家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场地,于2019年11月启动建设,历时一个多月完工并具备投运条件。经过设备调试,试运行情况良好,并于12月底正式投运。主要针对农贸市场里极易产生的易腐垃圾进行环保处置,实现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置。此项目旨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升级社区爱卫管理体系,服务居民,争创生活垃圾分类引领示范和品牌运营。

具体环保处置解决方案从前端易腐垃圾正确分类并分开放置开始,通过转中桶收集、专车运输到“蔚复来”的处置点,公司运营人员操作设备上料并进行再次分拣,进入设备内经过粉碎、生化仓内进行微生物降解,相关的废气经过集中收集,辅助设备除臭、除油、杀菌等一系列处理工艺后无害化排放。产出物可以资源化利用,经过适当处理后应用于农林种植,形成资源化闭环。

其中小营街道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处置点采用“蔚复来”蜂蛹系列生化处理机,设备具备自动化、智能化、物联化等优点。易腐垃圾发酵采用的“琼浆1号”微生物菌剂由“蔚复来”、浙大、哈工大等多位知名教授、博导等团队联合研制,使整个处置过程具有安全性高、无公害、低能耗、降解效果好等特点,降解率能达到85%以上,处置过程无恶臭味和明显异味产生。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让处置点的数据和信息可视化。处理方案通过体系化规范化管理,高质量实现了“三废”零直排,对环境无污染,对人畜无公害。“易腐垃圾”日处理量可达2吨,产生初代有机肥基0.3吨左右,目前餐前处置产出物已经实现技术突破可用于花草、农林业等种植。

目前,杭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负责全市易腐垃圾的处置,总处置量可达150吨,每天处理易腐垃圾在60—80吨,产生初代有机肥基9—12吨左右。工作人员表示,在设备进一步调试后,将分批、分阶段覆盖全市,最终将为杭州市区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处置提供一体化服务。

小营街道在此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用行动共建美丽杭州,守护美好家园。为了推动城市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后续将会多引入这类高科技手段,更好改善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从而给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面貌。并且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居民也能够更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提高辖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助力“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