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都发展】

  2019年--

  ☆成都经济总量排名上升至全国主要城市第7位,发展速度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2位。

  ☆去年,成都常住人口1658万、服务人口2183万。

  2020年--

  ☆成都组织49万多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了三轮全覆盖排查。

  ☆成为全国感染率最低和经济复苏最快的特大城市之一。

  ☆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是全国率先复工的特大城市。

  ☆成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进出口增速、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成都市委审慎提出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态势、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相对增长”目标。

  【关于政协工作】

  ☆2019年,成都市政协提出高质量提案982件。

  ☆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政协参与协商、重要情况向政协通报、重大课题委托政协开展调研。

  受疫情影响,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在推迟了3个月之后,5月13日上午正式开幕。开幕式上,许多参会的政协委员注意到,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讲话中,6次提到了成渝经济圈“双城记”,充分传递出2020年成都的两个重大任务: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

  回顾2019年至2020年5月成都的发展情况,成都奋力争先,亮点纷呈。展望2020年成都的工作重点、发展目标,成都审慎提出: 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态势、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相对增长”目标。

  2019年,成都发展速度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2位

  2019年以来,成都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设立东部新区等一批影响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相继落地实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一批构筑城市比较竞争优势的改革创新政策举措相继出台,富士康智能装备、英特尔新一代封测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全面开工,天府国际机场主体工程、东安湖大运会主体场馆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顺利封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等一批公园城市基础性项目筑景成势。

  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经济总量排名上升至全国主要城市第7位,发展速度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2位。

  2020年上半年,是全国感染率最低和经济复苏最快的特大城市之一

  今年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成都谋定而动、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国感染率最低和经济复苏最快的特大城市之一。坚持社会防控和专业防控相结合,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基层优势,组织49万多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进行了三轮全覆盖排查,充分发挥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优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成都也是全国第一个恢复举办社会性活动的城市。出台了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33条举措、促进创业投资发展20条措施,持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是全国率先复工的特大城市。

  一季度,成都GDP增速、进出口增速、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均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城市经济的韧性、社会治理的弹性和产业生态的活力、专业防控的能力全面经受住了考验。

  审慎提出发展目标: 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相对增长”

  成都统筹考量全球疫情变化和经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审慎提出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态势、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相对增长”目标,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冷静观察、科学应变,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我们完全有可能后发超越,在全球全国城市格局中争先进位。”范锐平的发言得到委员们的高度共识。

  成都提出,要以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作风,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

  5月6日,省委、省政府举行了东部新区授牌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经过三年的战略谋划、勘探规划、城市设计,东进区域已初步形成以天府国际机场为牵引,以沱江生态产业带为主轴、三城一园为空间地理分布、九个片区综合开发多组群呼应的起势格局,区域水资源、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分别提升了10.5%、21.8%。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集中各方资源力量,推动东部新区成型成势,尽快形成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

  成都将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引领,统筹推动天府科学城、新经济活力区、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天府国际生物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一核四区”联动发展,争取国家布局更多大科学装置、重大创新基地平台,推出1000个新经济新产品(服务)、1000个示范新场景和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新闻提要】

  成都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6大战略方向

  1、要牢牢把握提升发展新势能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2、要牢牢把握塑造城市新形态的战略机遇,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3、要牢牢把握拓展承载新空间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区。

  4、要牢牢把握构建产业新体系的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生态圈。

  5、要牢牢把握培育创新新动能的战略机遇,厚植创新发展比较竞争优势。

  6、要牢牢把握加快形成开放新态势的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内陆全方位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