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幕会上讲话,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科学履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讲话振奋人心,为今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谱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篇章,发挥政协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热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规划先行

  打造城市永续发展的空间

  “规划好‘双城记’,才能打造城市永续发展的空间。”在市政协委员、成都天道筑景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邹睿看来,“千年立城”以何“立”,规划必先行。唱好“双城记”,先策划,再谋划,才能有规划。

  规划为先,文化为魂。市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徐胜兰认为,规划“双城记”可注重挖掘文化内核,建设巴蜀旅游发展联盟,打造巴蜀文旅项目,以文旅发展激发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动力。

  “讲话反复强调‘成渝双城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契机。”对市政协委员吴博燊而言,他在重庆、成都都有投资,“双城记”的打造让其感到“未来可期”。对此,市政协委员、四川巨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苟义昌很赞同,“期待‘双城记’对企业发展带来推动,未来两地相关互通政策的切实落地,将为我们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优势互补

  提升产业聚集效应

  听了报告,市政协委员、成都基金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涛非常振奋:“2019年,全市经济总量全国排名上升至第7位,发展速度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我觉得成都做得这么好,不是没有原因的。”在他看来,讲话中提到要唱好“双城记”,这是大势所趋。

  “讲话中提到的产业功能园区,是助推成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力,我们电子科技大学也会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市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李恩竹表示。

  长期关注成渝两地经济发展的市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翁智刚则认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两地关注产业发展,找出产业发展独特性,合作打造一个完全独立的产业生态圈。

  热词:东部新区

  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

  打造成都东进的核心引擎

  东部新区建设让政协委员们对成都未来发展更加充满期待。对讲话中提到的“积极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市政协委员李文深有感悟:“随着东部新区发展的不断推进,在发展机遇上给了很多企业机会,包括从资源要素、人才引进等方面,可以大力推进成都先进制造业发展。就我们企业目前来讲,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我们将考虑进一步拓展企业的发展前景、发展机会。”

  “近期,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为成都东进战略的核心引擎,希望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部新区利用地理上的区域优势,连接好成都和重庆之间的中部城市。”市政协委员、香港新鸿泰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娟认为,东部新区可利用其优势带动科技创新发展,同时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推动区域发展。

  挖掘文化资源

  为“三城三都”建设增添亮色

  一个生机无限、蓬勃发展的新区,少不了“软件”支撑。市政协委员、成都香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平丽就认为,未来的东部新区,需要注入文化的根基。“东部新区的建设要全面体现公园城市的建设理念,所以在一开始的建设中,就要考虑其中的生态建设、绿道建设、公园建设。同时,也要考虑到在其中融入文化产业,这样既能提升整个东部新区的文化品位,也能塑造具有文化特点、公园城市特质的高品质生活典范区。”

  “东部新区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有待进一步发掘。”市政协委员、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顾兴树认为,要逐步提升东部新区内新兴重大产业,如体育、汽车等产业的文化价值,关注其文化衍生效应。围绕新兴产业形成新文化生态圈和产业链,加快标志性文体设施的建设;围绕新机场规划空天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围绕大型赛事推动文体产业项目、打造汽车文化旅游产业园等,积极推动出现与中心城区存在差异化的特色新文化符号不断出现,树立东部新区文化新形象,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增添亮色。

  热词:公园城市

  培育精细化产业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框架下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也是成都未来跻身于世界城市之林的特色名片’这个理念我很认可。”市政协委员、成都石油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茂禄认为,这对彭州市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彭州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画卷的公园城市,对此,彭州将把培育精细化产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着力建设天府中药城、蔬菜基地等重点项目,结合航空动力等优势产业,解决彭州末端交通问题,积极谋大事。

  “我们承担了锦城公园的建设任务。这个占地133平方公里的公园可谓城区最大的公园。我们将力争年底前,全线贯通一级绿道,明年大运会前全面建成。”市政协委员、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能表示,还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按公园城市理念,呈现出东部新区的城市形态。关于下一步的重点项目,他透露,在成都北面,将把熊猫基地打造成集酒店、餐饮等业态为一体的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南面,将打造一个亲子主题国际IP乐园。

  融入环保概念

  描绘出更生态绿色的城市场景

  “报告用6个排比句,多次提到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这展现出下一步全市的重点工作,也为我们民企参与城市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市政协委员、华泰众城文旅顾问设计创始人、董事长付安平认为,“公园城市的建设实实在在地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他建议,除了整座城市的宏观规划,还可聚焦居民住宅美观的设计,在安全的前提下,融入环保概念,打造系列特色的建筑阳台等景观,描绘出更生态绿色的城市场景。

  垃圾分类作为绿色发展的必要一环,是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中公共底板下实现生态、生活、生产融合的一个维度。市政协委员、盟市委科技工委副主任杨小卜认为,只有破解垃圾分类“前分后混”难题,才能使垃圾分类达到良好效果。“要加快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结合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将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点纳入居住区公共配套。”他建议,推动可回收物分拣设施、大件垃圾拆解设施建设,升级改造生活垃圾转运站,规范转运站作业,并规划建设大型分类集中处理设施,启动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建设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