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上午,只用了一个多小时,通过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听取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讲话等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的4项议程,就全部进行完毕,堪称“短会”之经典。

  据悉,本次会议应到委员646人,实到590人,符合规定人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大会向尚在境外、履行了请假手续的25名港澳委员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搭建了远程视频分会场,以参与分组讨论。

  回顾2019年政协工作成效,部署2020年工作重点,成都市政协怎样划重点?

 

  2019年,982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9年,成都市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成都市政协把助力成都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作为履职重点,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切入点,组织委员、专家成立课题组,开展为期6个月的深入调研,形成1个总报告和3个分报告。调研报告获得了省委、市委的认可。

  成都市政协把助力东部新区建设纳入年度民主监督计划,邀请委员和专家,深入实地视察调研,提出做强临空经济、开展生态修复等方面22条建议,协力“东进”战略加快实施。

  在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加速提能方面,成都围绕构建产业生态圈,组织委员与6个产业功能区负责人座谈交流,提出“5G+”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议20条;以产业功能区提质增效为着力点,组织委员专题视察,提交打造产业社区等调研报告28篇,为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建言献策。

  去年,成都市政协邀请100余名全国、省、市、县政协委员,与区(市)县政协协同,组成5个小组,扎实开展协商式监督,梳理96个问题,分类提出8个方面建议,助推相关部署落地落实。

  去年,成都积极向全国政协争取,经中央批准,交流活动落户成都,60余名三国委员(议员)参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门发来贺信。

  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82件,立案802件,已全部办复。

  2020年,进一步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

  当前,成都正处在决胜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成都将优化完善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三餐制”,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与市级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动调研、联谊联络等制度机制,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平台,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围绕成都市委中心工作,2020年,成都市政协把助推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摆在首位,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东部新区、成德眉资同城化等战略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为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以年度协商计划为抓手,成都将组织开展高质量的协商建言。针对完善公共政策体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加强调查研究,协力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聚焦就业、就医、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及时征集提案,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助力改善民生福祉。

  健全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成都将加快建设网络议政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协商、跨区域联动协商,进一步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