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唱好“双城记”,奋力夺取“双胜利”。在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提交了多份集体提案,建言成都“东进”。其中《关于科学把控我市“东进”区域交通规划实施的建议》,就如何根据东部新区特点进一步完善东部新区的综合交通规划和设计提出了专业建议。

  集体提案建议,东部新区的中短期开发必须加强与成都中心城区“11+2”区域的交通通道对接,用于服务产业聚集前期人员的工作通勤需求及物流货运需求。同时,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快线、城市快速路等,形成机场与中心城区之间多层次的快捷接驳系统,利用“四横一纵”轨道快线,实现全域“半小时”到达新机场,“半小时”到达各大新城。

  提案中提出,货运需求较大的空港新城,应建多条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连入机场和空港新城,促使“空铁联运”模式发展成熟;客运需求较大的简州新城,则应修建蜀都大道和驿都大道东沿线;至于淮州新城,可考虑建设连接北部城区及青白江区的轨道公交(地铁或有轨电车)。

  在东部新区,城市交通建设一直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但为了促进东部新区的协调发展,服务产业间功能互补,提案提出,必须注重发展区域内多类快速交通方式,构建互联互通的道路网络。

  其中,在快速路方面,可在现有快速路基础上,修建青金、彭青淮、成金简、西陵大道东延线、成简、双简、成资、金简黄等8条快速路,实现各新城与中心城区均有2条以上快速路通道。

  轨道交通方面,尽快确定轨道S2、S3、S4在东部新区各组团内线路规划方案及站点布设位置,并对四大城区间轨道环线的修建进行论证。

  此外,可针对组团内交通需求,组织专班,调集专门资源,安排差异化公共交通管理措施,更好服务于通勤网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