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于5月13日上午开幕 摄影 吕国应

  什么是 EOD社区?

  “EOD(EOD,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是指以生态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即发挥生态建设在城市建设中的中心作用,统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环境的矛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一座奔向未来的城市,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生态环境的优良?在今年的成都市两会期间,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就以集体提案的方式提出,在成都市东部新区高标准规划打造EOD社区,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区。

  作为这一提案的执笔人,致公党员、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中心主任马洁告诉记者,围绕推动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都提出要系统推动城市营城模式变革,加快塑造美丽宜居城市形态,推动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宜居地,EOD模式正是转变营城思路的重要指导和建设高品质宜居地的有力支撑,通过营建EOD社区,将区域生态优势和高标准规划打造社区紧密结合,不仅将拓展承载新空间,加快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东部新区,同时更能塑造城市新形态,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在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的调研中发现,高标准打造的“未来之城”,东部新区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建议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探索可持续的建管模式,同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低碳循环的典范社区。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持续活力的社区氛围上,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提出了建立小尺度街区、优化道路交通、创造互动绿地等建议。对此,马洁认为,要避免建成大规模高密度的社区,打造地址性街道,可使其成为承载公园城市美丽宜居生活场景的重要载体,而立体式绿地开放空间,将提高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升社区居住舒适性和生态环境品质。

  此外,致公党成都市委员会还建议,在高标准规划打造的EOD社区中,可以运用前沿信息技术,提供智能智慧的便民服务,针对性地匹配居民所需的社会服务,将EOD社区真正建设成为绿色智慧社区。同时,充分借助5G万物互联时代来临的契机,在社区新建住宅安装触屏控制中心,并可连接到互联网查询信息,真正实现“未来之城”的高起点智能社区。(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