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5月1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成都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部新区,营商环境政策3.0版,大运会、韧性城市……一系列热词新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擘画成都2020年发展蓝图。

  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全省“主干”,成都要如何担当担责,开好局、起好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能级、促合作,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报告划出三大重点: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深化合作唱好成渝“双城记”;齐心协力下好同城化“先手棋”。

  建设公园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中最为重要、最为独特的国家定位。2020年,成都将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成都样本”,为市民创造更多可感知、可参与的美好生活场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科学编制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在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运营治理上先行先试。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制定新经济、公园城市、社区发展治理等领域机会清单、改革清单和政策清单。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国际赛事,公共服务攻坚等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唱好“双城记”。成都东进、重庆西扩。不久前,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为推进成渝相向发展提供了新平台。走好“东进”路,提高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坚持“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营城理念,合作成为唱好成渝“双城记”中的主旋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合作唱好成渝“双城记”围绕“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深入落实川渝合作部署,共同争取国家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争取国际科技创新平台、铁路大通道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支持。有序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成渝中线高铁尽早开工,共同培育电子信息、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科学城等重大工作落地落实。

  下好“先手棋”。要下好“先手棋”,关键词是“同城化”。成都大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既是深入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也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题中之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齐心协力下好同城化“先手棋”。深入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优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等战略性工程规划论证,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创新跨区域产业和市场协作机制,共同打造成德临港产业发展带、成资临空经济发展带、成眉创新经济发展带,探索创新交界地区一体规划、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建立以都市圈为主体的职业教育联盟和产教融合共同体,搭建教育共享平台,构建跨区域医联体,深化污染联防联控,切实增强市民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