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会时间”启动了!参加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特邀、列席人员陆续报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不见委员们手拿提案,也不见委员们三五成群地沟通交流。 

  原来,这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召开的大会,有了“云助攻”。由成都市政协开发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履小易”,成为这场大会的“秘密武器”。该平台基于钉钉打造,消息和文件全过程加密,让履职变得智慧又安全。

 

  ▲报到现场

  港澳委员远程参与小组讨论

  人未到,履职不可缺位 

  由于疫情的客观形势,今年部分港澳委员没能回成都现场参会。不过,“履小易”是他们远程协商保障:开幕大会、闭幕大会钉钉群直播,港澳委员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远程参与小组讨论,港澳委员还将接受远程采访。人未到,履职不可缺位。 

  “履小易”还是全会的防疫保障,全体参会委员、列席人员、工作人员、特勤保障、媒体记者共计1000多人,会前15天至会议结束,每日健康打卡,并收集核酸检测需求,快捷、高效、消息必达,为全会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往的纸质提案、电脑上提案在今年也极少见,现在通过平台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提交提案,并实时获取办理进度,真正做到“无接触”。

  ▲履小易

  委员履职来“打榜”

  疫情期间共识声音“响”起来 

  “履小易”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发挥功能。根据委员构成分散化、时间碎片化的工作特点,成都市政协打造了移动履职平台。该系统在移动端整合业务支撑系统,将委员的日常履职移动化,打造委员移动“履职圈”,委员“拿起手机即可履职建言”的应用场景基本实现。 

  针对委员日常沟通交流不够的特点,打造了委员的线上沟通交流平台“议政圈”,通过“直播分享”委员风采、个人提案、社情民意、履职动态的方式,引导委员相互评论关注,通过交流、留言、“喊话”等集体讨论提高意见建议质量,形成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巨大合力。 

  针对委员履职过程中常见的困难和问题响应不够及时,建立“随时问”智能问答响应系统,打通委员与机关间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线上委员之家。 

  “‘履小易’给委员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特别是里面的培训内容,提升了委员的履职议政能力。”市政协委员黄琛谈到使用体验时表示。市政协委员彭肖肖则关注“履小易”的沟通功能,“不仅打通了政协委员之间时间空间的限制,还可以实现政协与委员之间、委员相互之间沟通的无缝协同对接,疫情期间让共识声音‘响’起来。”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实习生 王培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