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4日讯(记者 李丹)5月14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开幕,会期3天。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提到今年重点工作时,报告指出,成都将保基本、促公平,不断加强民生社会保障。

  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继续抓好十大民生实事,实施就业促进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市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着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坚持就业优先,全面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22条等政策,加快兑现“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措施,多渠道吸纳大学生就业,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开发一批临时性、过渡性、就近就地的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推广一批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培育一批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引导大型企业挖掘就业岗位潜力,支持企业间短期用工余缺调剂,积极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和线上线下招募。

  力争2020年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3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保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应急医疗救助的医保制度。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强化新市民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支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棚户区改造5238户、老旧院落改造300个。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完善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机制,确保全市脱贫对象生产生活条件稳定达到小康水平。继续做好对口支援藏区工作。

  提高公共服务质效。全面完成中心城区、加快推进郊(市)县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建成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覆盖率达到80%以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50所,新增学位13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达到50%。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加大与在蓉高校“双一流”共建力度,支持成都大学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市属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

  努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深化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无障碍出行。

  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成都。推动金融“监管沙箱”上线运行,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成都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探索“互联网+药品流通”监管模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继续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建强“群众工作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