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好医生集团快速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援助,一手抓复工复产和精准扶贫,全力以赴打好战“疫”战“贫” 两场战役。

 

  战“疫”:捐款捐物超1200万元 口罩生产线启动

  1月23日起,好医生集团下属各生产企业逆行返厂复工复产,一天24小时三班倒生产抗感颗粒等药品,助力武汉及全国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好医生集团已持续不断捐款捐物超过1200万元。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该集团公司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联合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技术科技攻关,对已纳入《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指南》的中成药抗感颗粒(儿童装)和桑姜感冒等产品的疗效作用机制进行深度研究。

  针对大量的医用防护用品、消毒制剂和口罩等需求,在政府的支持下,好医生集团投资建厂进行生产。好医生集团下属企业四川佳能达卫生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已于3月2日正式启动,将率先先提供给凉山各类学校的师生和各类医院的医务人员使用。

 

 

  战“贫”: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增加3000多亩

  与此同时,好医生集团抢抓春耕生产大忙季节的春播春种和田间管理。新年伊始,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作出部署,精准扶贫工作组迅速奔赴凉山深度贫困县实地布局、督促检查、宣传动员、培训指导彝族同胞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在布拖县的乐安、瓦都和峨里坪三个乡落实种植唐古特大黄1800亩,指导完成了土地翻耕整理和种子、肥料、薄膜等物资的储备,将在3月中旬适时播种下地。

  对布拖县已种植的5000亩川续断、10亩名贵药材西红花和美姑县已种植的3000亩川续断加强田间管理。

  深入喜德县两河口镇与觉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建450亩中药材云木香产业扶贫基地,已完成土地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开厢挖沟、修池埋管和水电路通畅工程,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的采购储备正在有序展开,近期即可规范播种。

  同时,按高于保底价的价格回收了昭觉县新城镇农民去年试种的30亩云木香药材,现场现金支付农民交售的药款,保障了农民的种植收入。该药材品种在昭觉县试种取得了成功,将继续扩大面积推广,让更多农民脱贫增收。

  此外,快速推进中药材粗加工厂建设。去年下半年以来,好医生集团在美姑县和布拖县规划布局各建一个分别预计投资1000万元的中药材粗加工厂,解决农民种植药材的收购、加工、储存和销售问题。两个加工厂均已如期破土动工建设。

  针对昭觉县悬崖村的产业发展,好医生集团将该村纳入集团公司的精准扶贫范围,全部按市场价格收购他们种植的中药材。第一批三七产品已经按质论价收购,较好地解决了该村药材销路问题,有效保证了农民收入。

  据了解,2020年开年以来,好医生集团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抢抓农时,精心组织春耕春播春管春收各项工作,凉山全州精准扶贫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3000多亩达到3万亩以上,可带动近2万户共8万多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谢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