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上半年,好医生集团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展开,积极推进,取得显著成绩。

  抢抓春耕:凉山108个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近28500亩

  不误农时,抢时栽种,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是今年该集团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

  受疫情影响,人员出不去,种子进不来,春耕春种面临困难。为了破局,好医生集团扶贫工作组人员多次联系协调,助力进村入户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深入布拖、喜德、美姑、昭觉等一线培训指导农民翻耕土地、开厢挖沟、施用底肥、播撒种子,及时推动中药材的春耕春种工作。同时,指导农民对去年已种植的中药材进行除草施肥、浇水打药等春季田间管理。

  今年2月以来,好医生集团在布拖县乐安乡、俄里坪乡、瓦都乡的14个村种植川续断和大黄1850亩。今年上半年,凉山全州共有4个县6个乡的17个村种植2465亩中药材。加上去年已种植的面积,截止6月30日,凉山州已有9个县41个乡的108个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8465亩,可带动1.4万户7万多农户在脱贫奔康道路上行稳致远。

 

  调整结构:增加优良中药材种植提高效益

  调整增加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优良品种,优化中药材产业扶贫结构,提高种植农户的经济效益,是好医生集团今年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

  通过反复考察调研和分析论证,把品质优、产量高、有效成分含量多和市场价格好且适合凉山高寒山区海拔、土壤和气候条件的附子、云木香、川续断、金银花和唐古特大黄作为特色品种大力推广发展,为种植农户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今年以来附子、川续断、木香、金银花、唐古特大黄五大品种的栽种面积均有较大增加。

 

 

  强化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

  为帮助农民学习掌握科学种植中药材技术,相关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现场讲解示范,手把手教会农民如何翻耕土地、覆膜打窝、下种盖土、浇水施肥、除草打尖等方面的科学种植方法。

  在今年上半年的培训活动中,好医生集团董事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耿福能先后4次深入基层培训现场与技术人员交流科学种植技术,指导彝族农民掌握科学技术。

  目前,精准扶贫工作组已奔赴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喜德、盐源、普格等7个县的20个村开展了28场实地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

  参培人员学到了技术,种植生产热情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该集团前往南充、贵州、安徽等地宣传培训,有力地推动了非贫困县的精准扶贫和跨省精准扶贫的顺利开展。 

  创新模式:因地制宜新推三种帮扶模式

  对于好医生集团的精准扶贫工作来说,采取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被视为有效途径。

  在原有“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基础上,今年进行了创新探索,因地制宜新推三种帮扶模式。

  一是联合帮扶单位创建“公司+帮扶单位+基地+农户”模式,整合资源、共建基地、共助脱贫,已与驻美姑县的广东省佛山市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队、驻昭觉县的四川省医保局等单位合作建立了6000多亩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

  二是与其他公司合作创建“公司+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合力、共创双赢,已与盐源县道地生物科技公司和喜德县觉鼎农民种植公司合作共建1000亩川续断和500亩云木香产业扶贫基地,正在推进与凉山舜耘农业开发公司、盐源绿色家园等企业合作共建产业10000亩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

  三是引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商协会创建“公司+院校+科研单位+商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借助高校、科研单位和商协会的教学、研发、智力等资源提高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已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点实验室、四川中医药高专等达成共识,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合作共建产业5000亩中药材扶贫基地。

 

  系统谋划!全力加码产业扶贫力度

  今年上半年,好医生集团已确定增加布拖县火烈乡波日村、俄里坪乡果木村、特木里镇得机村和美姑县依果觉乡处洪觉村为结对帮扶村,加上原来对口帮扶的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助力结对精准帮扶挂牌督战的村已达5个。

  今年5月,该集团公司投资60万元援建的火灯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用房竣工移交揭牌,正式交付给对口结对帮扶的火灯村,用于村务办公、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经验交流、推广科学技术等方面使用。

  为增强农民发展中药材致富的信心,除了加强宣传动员外,好医生集团还在县城附近租用土地自建种植示范基地,按照规范化的要求种植川续断、云木香、大黄、雪上一枝蒿、西红花等中药材,在土地整理、育苗栽种、田间管理和适时采挖等方面都完全按照技术规程操作,长势茂盛。

  上半年期间,扶贫人员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前来参观学习,现场培训、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技术水平,有效解除了农民的相关顾虑,增强了发展中药材致富的信心。这种基地教学、典型示范引路的方法,有力的促进了中药材产业扶贫的顺利进行。上半年,该集团公司还与广东省佛山市帮扶工作队合作,在美姑县的依果觉乡流转了130亩土地建设中药材良种良苗繁育和种植技术推广现代化产业园。

  据了解,预计今年凉山州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采收的中药材需要进行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为此,该集团公司提前规划布局,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迎接大规模药材进厂加工储存工作。好医生集团中药材产业现代化加工基地正积极落实附子加工车间、生产工艺、机器设备调试运转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同时,对川续断、云木香等其他药材的初级加工,佳能达攀西药业积极组建施工队伍、落实设备设施,调配工作人员,有序备战药材加工。此外,集团公司与广东佛山市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队在美姑县合作新建的初级加工厂已竣工,预计在九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为美姑县今年即将收购的近千亩药材进行加工处理,确保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通讯员 谢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