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28日消息(记者郭东隅)持续回暖的春运客流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被推向高峰,高速公路车流不断、铁路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航空增加热点城市航线航班……透过这个“跑”起来的春节,我们不仅看到了人们亲人团聚、旅游过年的美好向往,更感受到了吉林省运力稳中有升、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力搏动。

看公路:主要收费站口流量翻倍

大年初六,位于吉林松原市的陶赖昭服务区里停满了返程车辆,服务区餐厅里,等候“充电”的旅客排起长队。一笼热腾腾的包子、一碗热汤面是对旅途劳顿的最好慰藉。“春节期间,我们每日接待车辆平均约为9200辆,其中小型客车占总数的90%左右,货车占总数的10%左右。”吉高集团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松原区域经理部负责人林畅说。

陶赖昭服务区餐厅里,旅客排队等候用餐(央广网见习记者 舒震 摄)

为了满足过往旅客的需要,从1月18日开始,松原区域经理部所属13对服务区暂停日常倒班,全员在岗,加油员夜班轮休制。“我们的经营事业部安排专人24小时对接油品供应,确保为每一辆途经服务区的车辆都能加上油、吃上热乎饭、买到需要的商品。”林畅说。

1月27日,长春绕城高速公路的返程车流(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记者从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了解到,春节假期,吉林省高速公路日均流量近88.6万台次,总流量达620万台次,其中长春南、长春东、长春北等主要站口为平时流量2倍以上。为保障高速公路有序畅通,高速公路公安局共出动警力6600余人次、警车2700余台次,启动执法站25个,启动执勤点33个,检查客车、旅游包车2900余台次。并设置“春运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中石油、中石化应急送油车辆提供通行保障,帮助群众修车、换胎、提供汽油等。

看铁路:长春站加开20列次保运力

记者从长春站了解到,1月21-27日,长春站共发送旅客305447人,与上年同期比增加91881人;到达旅客324550人,与上年同期比增加72524人,1月27日发送旅客7.2万人次。

长春站迎来假日客流高峰(央广网发 王英建 摄)

为应对节假日期间客流高峰,长春站加开北京、牡丹江等方向春运临时旅客列车20列次以上,并组织200余名休班干部职工和青年志愿者帮班值岗,依据客流变化随时增开人工售票窗口、进出站口、安检通道、检票通道;开放全部便捷换乘通道,方便旅客中转换乘,全力确保旅客返程顺畅。

融融暖光,幸福归乡(央广网发 王英建 摄)

针对节日期间极寒天气,长春站加强夜间的巡视检查,重点监控饮水机、空调、热风幕等供暖设备,确保设备设施好使好用,保证旅客温暖乘车;与列车加强联动,站停时提前打开车门,尽量“车等人”,减少旅客在站台等候时间,避免因寒冷天气影响旅客出行体验。

看航运:长春机场运送旅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27%

大年三十,市民袁先生一家踏上长春飞往上海的班机。“我女儿快4岁了,还没坐过飞机。我和妻子工作都很忙,平时很难有时间出游,虽然知道春节景区人会很多,还是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带孩子出去走走。”袁先生说。

3岁半的小女孩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飞机(央广网记者 郭东隅 摄)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像袁先生这样的春节出游一族不在少数。记者从吉林机场集团了解到,春节假期,吉林机场集团所属各机场共保障航班2522架次,运送旅客32.6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8.6吨。其中,长春机场保障航班2047架次,运送旅客27.3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6.6吨,同比2019年春节分别增长7.51%、1.27%和28.98%。

“春运引导员”和志愿者对特殊旅客全流程引导(央广网发 长春机场供图)

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春节前夕,长春机场陆续恢复运营郑州、呼和浩特、兰州、鄂尔多斯、芜湖和延吉等6个国内航点,加密“北上广”枢纽机场航班密度及三亚、西安、长沙、武汉、合肥、重庆、贵阳、石家庄、南宁、福州、太原和银川等区域干线机场航班;延吉机场加密国内航班,延吉至北京日最大航班量增至5班,延吉-上海、延吉-青岛日最大航班量分别增至3班;长白山机场春运期间加密、新开了至上海、北京、广州、南京、青岛等多条国内新航点,日均航班量最高可达17班;通化机场春运期间加密、新开了至北京、上海国内航线,日航班量最高可达10班;白城机场春运前夕陆续恢复航线运营。

编辑:舒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