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在“徽风皖韵”优雅动人的乐章中,安庆宿松有着独特而显要的地位:这里是黄梅戏的故乡。历史,总是像波涛一样滚滚向前,又总是跟“水”息息相关、交融交汇。宿松,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淡水县。水运文化,催生了黄梅戏乃至京剧的勃兴,使中华文化从口口相诵、笔墨留痕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也孕育了宿松得天独厚的人文特征和自然禀赋。

  央广网宿松11月25日消息(记者孙叶)如果说,宿松的人文山水禀赋是它“前浪”的话,那么,今天的宿松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展现出“后浪”奔涌、涛声激荡的景象。让我们对这片舞台充满了许多新的期待。

  油茶树果刚刚采摘结束,白中带黄的花朵还留在枝头,成为秋末冬初乡野的一道风景。

  就在三天前的11月21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结束了对2020年中国油茶“十大知名品牌”和中国油茶产业“百强企业”推荐名单的公示。来自安徽安庆宿松县的龙成一品油茶籽油和它的生产企业安徽龙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龙成,正在向着“成”为中国油茶产业“龙”头企业的目标迈进。

荒山披上油茶绿装。(央广网记者 孙叶 摄)

  油茶是我国传统油料树种,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被誉为东方绿橄榄油。由于它营养价值高,因此过去一向以种植油菜花为主的江南一带,也开始大量种植油茶树。

  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280万亩油茶,其中安庆有77万亩,宿松有16万亩。龙成在宿松及周边县,带动农户种植了7万多亩油茶。

  这些年,龙成获得的荣誉不少,像国际高端健康食用油产品(上海)展览会金奖等。但最沉甸甸的,是龙成农林发展集团董事长吴伍兵荣获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扎根荒山野岭的产业,注定是跟脱贫攻坚紧紧相连的。

吴伍兵“如数家珍”油茶树。(央广网记者 孙叶 摄)

  2013年,吴伍兵从厦门回到家乡发展油茶产业。油茶产业周期长,回报慢,5年才能挂果产油。面对着乡亲们犹疑担心的目光,吴伍兵一头扎进荒山野岭,修路、开荒、育苗、栽种,带动基地1万5千多农户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占了三分之一。

农民在收拾油茶果。(央广网记者 孙叶 摄)

  陈汉乡是宿松县最大的山区乡镇,13个村全部是贫困户,许多山上长满芭茅草,不光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还得时时提防山火,龙成集团的到来,让这个贫困乡镇有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翻晒油茶果。(央广网发 孙凯华摄)

  龙成集团创设的“8+3”扶贫模式,如今已在陈汉、二郎等许多乡镇“开花结果”,它针对贫困户的措施包括:荒山流转租金、进园务工薪金、承包管理酬金、超产分成奖金、订单种植订金、农副产品售金、贫困子女助学金、销售额提取扶贫基金以及创业就业帮扶、参股分红帮扶、公益捐助帮扶。

  荒山野岭,终于开始“富得流油”。

  【记者后记】荒山野岭变成“金山银山”,也成为“青山绿水”,这是记者采访宿松的一点体会。吴伍兵的龙成集团采用油茶籽“水法”清洁加工技术,建成了世界第一条“水法”油茶籽油生产线,实现了油茶籽的零污染、零排放,做到了循环利用、循环生产,产品延伸到化妆品等领域。吴伍兵本人,获得了全国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岁月作证,让祖国的每一座荒山都绿起来,这,不光是那些荒漠地区的奋斗目标,其实,也更应是广阔中部地区的美好景象。

  相关阅读:

  【宿松调研行】黄梅戏故里有新曲(一):安徽全省就业扶贫的现场会为啥开到了这里?

  【宿松调研行】黄梅戏故里有新曲(二):一“文”一“体”,乡村振兴如何做到“文武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