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县1月15日消息(记者熊方)1月14日,江西赣州赣县棋盘丘突发山火,4座山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经过17个小时奋战,目前大火已经被扑灭,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截至记者发稿时清理工作仍在进行。

  据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大火是从14日中午12点开始燃烧的。起火山头海拔只有180多米,但由于山里植被复杂和密集,大火蔓延燃烧了4座山头,火线达3.5公里长。发生山火后,赣县应急扑火队以及当地村扑火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采取措施。由于山陡火势蔓延快,扑救难度大,14日下午5点左右,60名森林消防指战员也赶到现场参与灭火救援工作,直到15日凌晨5点左右,山火才被扑灭,多方联合灭火救援时间达17小时,所幸无人员伤亡。由于起火山头的腐殖层厚,清理难度大,截至目前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起火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从江西省应急厅了解到,14日晚,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召开了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上听取了赣州关于当前森林防灭火的工作汇报,同时对当前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当晚,江西还发布了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由于近期江西久旱无雨,平均空气相对湿度在60%以下,森林火险等级偏高,达到Ⅱ级预警标准。加上未来一周内仍无明显降水,根据《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要求全省各地必须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措施,随时进入战备状态,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绝不能出现人员伤亡事故,重点敏感区域绝不能发生森林火灾。坚决实行重点管理、纳入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凡发生森林火灾区域,各级公安机关务必立即介入,迅速破案,严惩火灾肇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