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16日消息(记者刘海奎 实习记者李舜)3月1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截至2020年底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1.7万户,其中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9万户,顺利完成了全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山东省在住房城乡建设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会同山东省扶贫办、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组织各地全力实施、合力攻坚。成立了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连续4年会同省扶贫开发办召开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定期研判、统筹调度机制。先后制定完善精准脱贫三年行动方案、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攻坚方案等多项政策文件。建立健全联合调度制度,及时跟踪研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统筹打好时间、速度、质量、安全等“组合拳”。

  李力表示,山东省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探索形成并推广了“五个一批”的保障方式,即修缮加固一批、原址翻建一批、赡养安置一批、收地安置一批和兜底安置一批。具体来说就是,对需修缮加固的C级危房,做到“宜固则固”;对自身有改造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D级危房,做到“宜建则建”;对有子女或亲属的贫困户不愿实施改造的,动员其子女或亲属落实赡养义务,做到“宜养则养”;对无改造能力、无子女亲属的贫困户,通过配建安置、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做到“宜租则租”;对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深度贫困户,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等方式,统筹资金兜底安置,做到“宜保则保”,实现了因户施策、精准保障。

  此外,山东还组织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建筑设计图集》,为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免费提供多种方案供参考选用。发布《危房改造加固技术导则》,引导农户优先选择见效快、投资少的修缮加固方式改造危房。组织开展农村建筑工匠教育培训,制定发放《农房危房改造及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手册》,加强专业知识和安全教育,提升专业能力。

  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16个挂牌督战帮扶工作组,2020年先后督战66次、派出192人次,帮扶835个乡镇、1831个村、4277户农户,实现山东省所有县(市、区)督战全覆盖。每年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和第三方评估核查,强化群众满意度调查,持续推进整改提升,确保危房改造各项政策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