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小长假 西南铁路发送旅客400余万人次

2018-06-19 15:49:00来源:央广网

  

  6月13日,在成都东开往上海虹桥的D354次动车组列车上,“动妹”正在为旅客系上象征吉祥的五彩绳(央广网发 龚萱 摄)

  央广网成都6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吴正琪)6月19日,2018年端午小长假运输工作圆满结束。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端午假期,西南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04.6万人次,其中四川、重庆、贵州间交互流动的短途旅客约335.4万人,占总人数82%。

  

  6月13日,在成都东开往上海虹桥的D354次动车组列车上,两名旅客正在品尝粽子(央广网发 龚萱 摄)

  整个小长假,铁路客流呈现了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短途客流增量十分明显,累计同比增加约47万人,日均增幅超过10万人次。其中,西成高铁的绵阳站发送旅客12.5万人,客流主要以成都、重庆、西安和乐山方向为主;作为传统旅游城市的乐山,小长假期间成绵乐客专的乐山站、峨眉山站旅客发送量达到7.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2万人;近年来成渝高铁沿线新打造的主题乐园旅游城市逐渐走热,假期里有3.2万人乘坐成渝高铁到访永川,参加“乐和乐都”和野生动物世界的奇幻之旅。

  为了应对旺盛的客流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抓住高铁大密度、高周转率开行的特点,以动车运能为基础,全面释放能力。端午小长假期间,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客车556.5对,其中动车组399.5对,动车开行数量相较去年增加了96对。其中,成渝高铁开行动车组36对、成绵乐客专开行动车组37对、成灌快铁开行动车34对,有效缓解了热门区段、线路的客流高峰压力。除了增开动车组等措施外,还对134对动车组实行了重联运行,进一步增强了运输能力。为了保证动车组能力释放,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假期日均组织了219组动车上线运行,其中6月16日高峰期动车上线达到222组,上线率高达97.8%。

  

  6月13日,在成都东开往上海虹桥的D354次动车组列车上,“动妹”正在喂小朋友吃粽子(央广网发 龚萱 摄)

  在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出行现象。旅客陈某日前在乘坐西安北至重庆北的D1991次动车组时,在列车上违法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旅客罗某桥在成都站进站安检时携带违禁物品,安检拒绝其进站时拒不配合并发表过激言论。铁路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分别给予以上行为人相关处罚。根据国家近期施行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相关规定,他们还可能面临禁乘列车最长180天的失信惩戒。

  铁路部门倡议,为了铁路运输及公共安全,旅客应自觉遵守铁路相关规定,配合铁路部门核验车票、安检验证等工作,做到文明乘车、诚信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列车、车站秩序。

编辑: 郑皓月

端午小长假 西南铁路发送旅客400余万人次

6月19日,2018年端午小长假运输工作圆满结束。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端午假期,西南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04.6万人次,其中四川、重庆、贵州间交互流动的短途旅客约335.4万人,占总人数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