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样危险的情况,别的小朋友是怎么做的呢?请大声朗读课文第四自然段……”12月10日下午4点30分,苏州市沧浪实验小学延时服务安心班的值班老师打开名师空中课堂系统平台,为孩子们点播了《司马光砸缸》的语文课程。大家聚精会神,或跟随内容积极思考,或与周围同学相互讨论,学习气氛十分热烈。

  这样的学习场景已经成为沧浪实验小学课后延时活动的常态。课后延时服务,就是人们俗称的“三点半难题”: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了,家长五六点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放学了,谁能来接我?”孩子们简单的提问,却让各方为难。特别是由“时间差”而形成的监护空白该怎么填补,尤其令人纠结。

  今年9月6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通知,用3个多月的时间推进专项整治,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其中,“提升名师空中课堂服务质效”与“课后延时服务”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在苏州,部分学校巧妙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两者结合起来,通过把名师空中课堂引入课后延时服务,让更多学生和家长受益。沧浪实验小学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该校把组织观看名师空中课堂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重点内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学习指导,进一步丰富了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

  “目前,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主要内容是以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和自主阅读交流为主,名师空中课堂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延时班的值班教师告诉记者。

  每天,学校值班教师会在名师空中课堂中挑选孩子们更容易接受的、趣味性较强的课程内容,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统一播放,集中学习。平台上的点播课程是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学科知识点体系设置的,有核心内容讲解,有难点问题解惑,也有学习方法指引和经典案例分析,孩子们看得很投入,也很受用。

  如何教会学生尽快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广泛开展自主性学习,是在名师空中课堂推广使用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沧浪小学,教师会集中开展培训课,为大家介绍名师空中课堂的平台架构,帮助大家认识这位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同时,老师也会手把手指导学生如何登陆、如何进入各个板块、如何检索所需内容;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值班教师也会引导学生初步感受名师空中课堂中的选课形式和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正确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

  沧浪实验小学副校长章春玮介绍说:“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同年段的孩子在自主安排学习的时候,能力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每个孩子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或者是需要拓展和延伸的方向进行课程选择,把常规的、共性的教学方式个性化,让教学具有一定的定制性。名师空中课堂恰好弥补了个性化教学的空缺。”

  虽然实现成熟的定制化教学仍需大量试水与实践,但沧浪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已经在平台的初步使用过程中收获满满。“在名师空中课堂里,我很喜欢看英语点播课,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了解了许多课外知识。课后如果有不懂的题目,我可以随时拍照上传,网络会先检索习题的解答,如果还是看不懂,我还可以点击连线老师。”五年级学生马旭彤说。

  据了解,自1月31日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正式开通上线以来,就备受省内各地中小学生和家长们欢迎。截至11月中旬,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有线电视端点播数已超4000万人次,网络端点播数超1185万人次。学生们在家就可以看名课展播、上微课、名师答疑,架起了一座在线学习的空中桥梁。在一些相对偏远的乡村学校,考虑到部分家庭没电脑,学校会安排志愿老师带孩子就近去村民辅导站,集中接受“空中课堂”辅导。(江苏省教育厅教育宣传中心 陈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