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蒋海鹏 王姝懿) 青海西宁市文化旅游行业深入挖掘地方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优势,着力培养工艺美术大师,塑造特色品牌,培育新型业态,完善产业链条,促进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繁荣发展。

  在西宁画院,记者见到了专业装裱师王世杰,据了解,王世杰从事装裱工作已经34年了,浸水、吸水、涂抹浆糊等一系列工序完毕后,王世杰开始装裱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安装天杆、地杆。

  如今,机械装裱渐渐成了装裱行业的主流,但王世杰始觉得,手工裱画中蕴含着匠人的心血,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为了更好地传承技艺,这些年他陆续收下了来自全国的弟子,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经验技术。

  王世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专业书画装裱师,我为社会培养书画装裱人才400余人次,就是要让中国书画装裱传承工艺有继承、有发展,传承更多的人,为社会、为中国的书画贡献应该出的一点点艺术技能。”

  如今,西宁市工艺美术行业呈蓬勃发展之势,雕塑工艺、金属工艺、花画工艺、刺绣工艺等相关工艺和银铜器、农民画、堆绣、排灯、皮影等民间手工艺术种类繁多、内涵丰富。

  据统计,全市现有工艺美术行业企业共27家,从业人员达2.91万人,2019年全市工艺美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1亿元。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西宁市工艺美术类占4家,在省级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中,西宁市工艺美术类占23家,为发展西宁市文化产业、活跃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厚的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