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地南航联手提前两小时成功运送救命造血干细胞

2017-06-23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6月23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通讯员靳媛媛 杨柳)为协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吉林省红十字会及时运送救命造血干细胞,南航吉林、广西、湖北等地分公司日前通力协作,协调当地空管部门,打开空中绿色通道,确保了造血干细胞及时到达目的地。

  据了解,2017年6月22日13:58分,南航长春机场值机主任柜台接到了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分库副会长于先生的求助,称其临时接到志愿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运送任务,他也是刚刚下了手术台赶到机场,准备乘坐原定15:20起飞的CZ3988航班前往武汉,但是到机场后才得知该航班延误了。于先生焦急对工作人员地说:“这个造血干细胞一定得在今天晚上12点前送到医院啊,时限是12个小时内移植,要不大家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情况紧急,生命高于一切。了解于先生的特殊情况后,南航吉林分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立即启动人体器官运输保障绿色通道,将该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而当日武汉地区因空管流控,导致该航班在前一站武汉机场的预计延误时间超过5个小时。此时,航班还未从武汉起飞,而武汉至长春的飞行时间还需要3个小时。这样算下来,该航班预计到达武汉的时间就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左右了,再从机场赶去医院,时间明显超时。可cz3988航班又已是当日最早前往武汉的航班,没有任何改签的可能,这一情况牵动着所有现场人员的心。

  与航延抢时间,尽最大可能救助等待移植的患者,南航吉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立即向南航广州总部进行汇报,建议对正在武汉流控的cz3987航班进行全面协调,同时联系广西分公司(桂林)、湖北分公司(武汉)协调当地空管部门,争取打开空中绿色通道,为该航班放行、航路顺畅提供支持。

  终于,在南航四地及多个部门的协调下,该航班比预计时间提前了近2个小时在武汉起飞。为了争取时间,吉林分公司协调空管部门,将该航班落地后安排到靠廊桥的机位,并启动了航班快速保障流程,开通了绿色通道,专人负责协调,专人引导,专人跟踪。19:53分,于先生和助手携带造血干细胞乘坐的cz3988航班终于在长春龙嘉机场起飞。同时,南航吉林分公司也与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建立了有效联系,确保日后运送任务时能够提早得到信息,提前做好服务保障。登机时,于会长说:“刚好来的及啊!谢谢你们,谢谢南航的安排!”

  据了解,航班于22:44分在武汉天河机场安全降落,确保了造血干细胞在有效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至此一场四地联动、争抢时间、救治患者的生死时速画上了圆满句号。

编辑: 郑皓月

四地南航联手提前运送救命造血干细胞

为协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吉林省红十字会及时运送救命造血干细胞,南航吉林、广西、湖北等地分公司日前通力协作,协调当地空管部门,打开空中绿色通道,确保了造血干细胞及时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