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黔东南:创建“森林管护区” 护好政治“生态林”

2017-07-17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黔东南7月17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王岐山书记到贵州检查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及陈敏尔书记2016年初指导黔东南州工作时提出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黔东南州选取丹寨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森林管护区”创建试点后,统一部署开展全州创建“森林管护区”工作,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紧扣“谁来护”,找准责任定位,促进主体明责。将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差异化到各层级各岗位,要求做到凡是有党员、干部的地方都有管党治党责任人,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的良好格局,在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作用的同时,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承担好主体责任。如,丹寨县将全县98个县直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6个乡镇的党委(纪委)和14个村党支部(纪检员)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具体化落实到1338人,实现从县级领导干部到股级干部及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村级纪检员的定岗定责。

  紧扣“护什么”,明确责任内容,促进工作明责。以省委印发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为依据,明确各管护主体的工作任务。通过把脉“森林”,各管护主体在综合责任区域内检举控告信访发生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抽样调查满意度、上级巡视巡察或本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数等主要指标的基础上,与自身纵向和其他地区同类区域作比较,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作出评判,做到对本管护区域党风廉政建设整体现状清。着力看好“树木”,各管护主体在摸清责任区域内党员、干部底数的基础同时,动态了解掌握区域内新党员发展、被开除党籍、被党内除名,干部的调入调出、岗位变动,以及党员、干部是否有退休离职、死亡等动向。精确找准“病因”,要求各管护主体要在践行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基础上,对责任区域内的“好树”、“歪树”、“病树”、“烂树”底数、分布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清,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紧扣“怎么护”,严格责任落实,促进履职尽责。建立“四个一”的履职标准,推动各管护主体把“四个清”的工作任务抓准抓实。通过每月至少对本管护区域的“四个清”开展一次研判,对区域内的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常态化集中约谈;对本管护区域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情况,或支持和组织初核、查处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同级或上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纪工委)报告一次;在每月或发生严重违纪案件后,至少及时组织本管护区域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集中教育;每半年或发案后,至少及时对本管护区域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排查,并组织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同时,针对责任主体“护不好”的问题,始终坚持“尽职免责、失责追责”导向,在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

编辑: 郑睿

黔东南:创建“森林管护区”

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王岐山书记到贵州检查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及陈敏尔书记2016年初指导黔东南州工作时提出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黔东南州选取丹寨县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森林管护区”创建试点后,统一部署开展全州创建“森林管护区”工作,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